环中国第2阶段山路争夺结束平路战场开启

  9月16日,2016年环中国第一阶段的争夺在武汉新洲结束,山路赛段的争夺基本上宣告结束。在休赛一天之后,22支车队重整旗鼓,略作调整,在9月18日于武汉奥体中心进入到了第二阶段的序幕赛。由于赛段的设置,第二阶段的争夺相对以平路为主,冲刺选手将再度唱回主角。

武汉新洲收官

  尽管武汉不是首次举办环中国赛事,但位于新洲的问津书院却是第一次烙上了环中国的印迹。
  第一阶段的收官赛——武汉新洲绕圈赛——跟第三赛段重庆巴南绕圈赛有些相似,都是山地绕圈赛段。从问津书院出发后,车手们进入到刘家山的山地赛段,最后再回到问津书院。赛道一圈总共49.8公里,共比赛2圈99.6公里。比赛在第一圈结束时设置了1个冲刺点,并把第二圈的2个爬坡点设置为三级爬坡点。
  智美-恒翔洲际队在这一赛段中呈现了很强的积极性,马光通、赵京彪接连突围,再加之黄衫排名上位列第四的王美银,整个队伍呈现了很强的战斗力。接近第一圈结束的时候有三人领骑,最多领先大团1分43秒,来自肯尼亚澳新洲际队的杰森·克里斯蒂抢到冲刺点。
  随后,主集团开始追赶,在第二个爬坡点之后,领先三人的领先优势越来越少,追击车手和领先集团成功会师,呈现大团冲刺场面,安德罗尼洲际队的本法托成功冲刺,拿到第三个赛段冠军,毫无争议地拿到了环中国第一阶段冲刺王的称号,也为他们队伍拿到了第一阶段的第五个赛段胜利。
  本法托的队友博努西如愿保住了总成绩第一的黄衫,智美-恒翔洲际队获得了亚洲团体和大中华团体第一,王美银斩获亚洲和大中华个人总成绩第一。

赛段冠军四度易主

  第一阶段的争夺,意大利安德罗尼洲际职业队的表现最为抢眼,本法托先后三次冲得赛段冠军。第三赛段巴南绕圈赛,第四赛段巴中至平昌的争夺中,赛段冠军同样属于该队,本法托的队友拉法罗·博努西、德马基先后赢得赛段冠军。无论是爬山赛道,还是平路竞速,意大利安德罗尼洲际职业队都独占鳌头,唯有第五赛段乐山绕圈赛的赛段冠军旁落于日波-维尼梵蒂尼车队的尼古拉斯·马里尼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国外车手的战斗能力着实了得。从第一赛段天津绕圈赛结束后,队伍便转场550公里至承德木兰围场,深夜十二点才抵达驻地,第二天上午的比赛也丝毫没有削弱运动员的战斗力。随后队伍再度经历了一整天3百多公里加飞机的转场,重庆至巴中,平昌至乐山,几百公里的转场距离,显然没有影响大家的竞技状态,无论是平路速度还是爬坡时的耐力都令人叹为观止。
  中国车队方面,智美-恒翔洲际队成为2016环中国第一阶段上最大的亮点,主将王美银从第一赛段开始就穿上白衫,并一直穿到最后,在前两段还穿上了冲刺圆点衫。而更让教练李富玉满意的是,队伍在收获最佳大中华车队的同时,还是亚洲最佳车队的收获者。要知道,在亚洲范围内,还有诸如阿斯塔纳这样的强队出战,实力不容小觑。

再出发恒翔开门红

  休整一天之后,22支车队再度来到了2016环中国自行车赛的起点上。有些车队进行了微调,如智美-恒翔队的中国香港选手杨英瀚就暂时赶赴其他赛场,由山东选手闫蒙替换。
  序幕赛的争夺在武汉奥体中心展开,赛道总长3.3公里。车手需要从网球综合馆出发,沿着湖北奥体中心内的道路迂回前进,用时大约4分钟到达终点,结束这一段赛程。除了对体能有所要求,赛道中还分布有180度的回头弯和几个直角弯,对选手的技术也是不小的考验。
  智美-恒翔的荷兰车手托马斯·拉布排在中间阶段出发,骑出了4分08秒78的好成绩,等到后面80名车手骑行的漫长过程中,托马斯一直坐在颁奖区的热座上,直到最后一名车手结束后,托马斯依然成绩最好,赢得赛段冠军之余还穿上了黄衫,这也是中国车队首次在环中国赛场上收获黄衫。乌克兰阿莫维塔的车手保罗·卢那尔顿以4分09秒47位列第二,王美银以4分10秒23位列第四,收获白衫。
  随后,比赛将进入到黄石阳新、湖南韶山、湖南醴陵、广东清远、珠海横琴等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