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牵手结缘帆船世界杯为青岛带来什么

  世界杯帆船赛是继2008奥帆赛之后青岛承办的最高级别的帆船赛事。特别是本届世界杯在参赛国家和地区、参赛运动员、竞赛水域都创造了新的历史。世界杯帆船赛选择青岛,不仅给青岛帆船运动发展带来了新活力,更为青岛深化“帆船之都”城市品牌优势、开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休闲体育发展带划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连续4届承办世界杯帆船赛,青岛从中得到了什么?
  青岛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表示,首先,进一步提升了“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国际知名度,进一步夯实了青岛亚洲帆船运动领军城市的地位。其次,完善了青岛的高端赛事体系。克利伯、沃尔沃、极限赛、世界杯一系列国际顶级赛事相继选择青岛,青岛成为亚洲引入国际赛事最多的城市之一。为青岛锻炼出一支非常出色的赛事团队,这个高水平的工作团队已经高度国际化,为青岛今后承办各种大型国际赛事提供人才保障。
  当然,从更深层次的原因看,完善了青岛海洋装备产业链条,拉动了青岛以帆船游艇为代表的高端船艇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并且以赛事为载体,促进了帆船运动与旅游观光、文化创意、商务会展等多元业态的融合发展,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纪高尚强调,从长远发展来看,世界杯帆船赛的举办是青岛为深入贯彻国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46号文精神的举措,通过引进和举办国际精品赛事,促进青岛休闲体育与旅游、商务等业态的深度融合,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最后,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今年是世界杯帆船赛在青岛举办的第4年,青岛的“帆船进校园”活动也开展十余年。纪高尚为我们提供了一组数据:过去十余年里,青岛建立了95所帆船特色学校32所帆船示范学校,为青岛市队输送200余人、为山东省队输送人才20余人;有2人获得“国际健将”称号;有60余人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有200余人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在未来世界杯帆船赛的赛场上,必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人、青岛人参赛。”纪高尚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