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运动风筝总决赛中秋佳节齐“筝”艳

  由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风筝协会、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奉贤区政府主办,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上海市奉贤区体育局、上海市风筝协会、光明·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承办,2016年全国运动风筝总决赛,于9月15日至16日在光明·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举行。来自全国近20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尹国臣、中国风筝协会秘书长张秀丽、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上海市奉贤区副区长倪闽景等出席赛事活动。

传承与竞技共融
   

  风筝运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文化内涵丰富,群众基础深厚。多年来,上海市相关部门非常重视风筝运动的传承、推广与发展,多次举办风筝赛事活动,特别是此次大赛结合首届全国传统风筝制作技艺大赛,使得赛事文化内涵愈加丰厚,如此,对传承民族传统风筝文化大有裨益。
    据悉,通过运动风筝大赛与传统风筝制作大赛的有机结合,相关部门为风筝爱好者搭建了一个更加广阔平台,鼓舞了广大风筝爱好者,振奋了风筝爱好者的精神,同时,2016年全国运动风筝总决赛正值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众多风筝运动爱好者汇聚在一起,以精彩的竞技方式欢庆佳节,使得2016年全国运动风筝总决赛意义非凡。
    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学院美术教研员王颀参加了对首届全国传统风筝制作技艺大赛投票评比,他表示,风筝制作与艺术渊源深厚,通过风筝制作大赛,非常有利于传统文化传承,同时对繁荣人们文化体育生活、促进身心健康都有好处。从选手们制作过程看,只有三天时间就制作出一件风筝成品,选手们显示出了很高的水平。

制作与展示并举
   

  本次比赛,全国传统风筝制作技艺大赛在中国风筝竞赛史上,是首次单纯“扎、糊、绘”的制作比赛,参加本届制作技艺大赛的有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45名中国传统风筝制作高手,其中,省级风筝技艺“非遗传承人”1名,市级风筝技艺“非遗传承人”3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1名,制作高手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年轻的25岁。比赛要求参赛者需在封闭式场地、规定时间里,自带风筝制作所用工具及各种所需材料,现场独立完成龙类风筝的龙头、硬翅风筝、软翅风筝、硬板风筝、软板风筝、立体风筝、动态风筝等七种类型风筝中的其中一件“中型”作品,并能成功放飞。
据业内人士介绍,制作一只风筝,一般要经过造型设计、削竹煨烤、骨架绑扎、裱糊裁剪、构图绘画、拴脚线试放等十多道工序,其主要工艺过程概括为“扎、糊、绘、放”四大部分,即通常所说的“风筝四艺”。此次制作大赛,按照“造型构图”、“骨架工艺”、“绘画工艺”、“黏糊工艺”和“创新”等五项内容进行评比。
    据了解,为了公平、公正评选出优秀作品,大会组委会特别成立了评比委员会,评委由7名“专家评委”和200名“大众评委”组成。评委们恪守职责,对每一件作品按照统一标准,严格从扎、糊、绘、放“风筝四艺”进行独立评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