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华侨华人送别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里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19日乘坐国航加开航班离开里约热内卢,带着239枚沉甸甸的奖牌踏上回家之路。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全体负责人、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孔子学院老师代表等到机场送行。

  在里约残奥会上,中国残奥代表团创造了自1984年参加残奥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共获107块金牌、239块奖牌,创51项世界纪录,连续第四届夺得金牌和奖牌榜双第一。

  代表团副团长王梅梅在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代表团确实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实现了金牌和总奖牌的第一位,完成了四连冠伟业,成绩来之不易,是各方面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她说:“里约民众发自内心的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令我们印象深刻,场馆内观众爆满,欢呼声、助威声持续不断,巴西观众用自己特有的热情为运动健儿加油助威令人感动。在现场我看到很多巴西民众手持中巴两国国旗,高呼‘CHINA, CHINA’,为中国运动员加油呼喊,这种真诚的支持已经超越了国界、超越了地域也超越了种族。”

  王梅梅还对本届残奥会做了积极的评价,她说:“我们在残奥村生活了20个日夜,里约给我们留下难忘的美好印象。赛会的组织严密、有序;竞赛规则严格、规范;赛会的运转有序、高效;服务保障及时、到位,我认为残奥会很精彩,也很成功,令人难忘。”

  获得3枚游泳金牌的成姣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里约也给她留下了美好印象,她认为巴西人非常热情,比赛场馆现代漂亮,生活、无障碍设施都非常好。对于取得的成绩,她认为与中国对残疾人的关爱分不开,她说:“其实对比下来,我们国家的场馆、设施都非常先进,而且我们的教练员也特别好,不仅是水平高,而且平时对我们非常关心。今天没有想到还有这么多人来为我们送行,真的是在国内国外都感受到国人的关爱。”

  中国队骄人的成绩让在巴西工作、生活的华侨华人自豪不已。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王俊晓说:“他们顽强的拼搏精神让我非常震撼,与奥运不同,残奥运动员的体育精神更让我敬佩,我去看了几场比赛,在举重比赛中有一名运动员已经40岁了,但年龄和身体缺陷都不是障碍,他最终拿到了亚军,我在现场非常激动。”

  当日是忙碌的周一,但一些驻里约的中资机构也派代表前来送机,中交上海航道局驻巴西有限公司负责人俞为伟说:“虽然公司业务很忙,但残奥健儿们连续4届残奥会金牌、奖牌第一,着实不容易,因此抽时间来送别残奥健儿也是我们对他们表达的敬意。”

  巴西女孩卡洛琳曾经在中国学习过3个月,因此对中国有特别的感情,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她都成为了志愿者,当天也特意来到机场送别中国残奥代表团。她说:“我在中国期间受到了很多陌生人给予的无私帮助,因此我对中国心存感激,现在巴西承办赛事,我也希望能够同样给中国运动员贡献我自己的力量。”

  中国驻里约总领事宋扬说:“无论奥运会还是残奥会,运动员代表国家来参赛,我们使领馆能够帮助做一些事情都是我们的荣耀,我们本就应该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运动员争金夺银的辉煌成绩也真正感染、鼓舞了我们在里约生活的中资企业、中央媒体、华侨华人、孔院老师们,他们都一呼百应,要为残奥代表团送行,大家放下手头工作和日常生计,一大早跑到机场,这种精神力量、爱国情怀也让我很感动,我想也是对运动员的尊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