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挑大梁中国羽毛球队亮相奥运新周期

  北京时间9月20日,2016年日本羽毛球公开赛将在东京拉开帷幕,这是里约奥运会后的第一个超级系列赛,也意味着世界羽坛的东京奥运周期拉开序幕。

  中国羽毛球队在每一届奥运会结束后都要面临新老交替,里约奥运周期告一段落,中国羽毛球队不断有队员告别,于洋、赵芸蕾、田卿、王仪涵等一批老队员退出国家队。新的周期,中国羽毛球队谁可以挑起大梁?或许人选可以从此次参加日本公开赛的队员中找出。

  林丹、谌龙缺战日本公开赛,本次比赛中国队派出5名“九零后”参加男单角逐。5人中,1992年出生的田厚威的大赛经验最为丰富,他在里约奥运会周期中就已经成为了主力队员,此次日本公开赛被列为4号种子。乔斌出生于1990年,今年参加了汤姆斯杯。黄宇翔出生于1993年,薛松出生于1994年,石宇奇则出生于1996年。后三人是中国队在东京奥运周期的重要培养对象。他们参加了20日东京公开赛的资格赛,最终只有南京青奥会冠军石宇奇突围,携手田厚威、乔斌跻身正赛争夺。当然,他们最强劲的对手是“劳模”李宗伟和里约奥运会季军丹麦名将阿塞尔森。

  女单方面,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三朵金花的时代落幕,小花们能否延续绽放?1994年出生的孙瑜是里约奥运周期的主力,随队获得了尤伯杯冠军。而1997年出生的何冰娇和1998年出生的陈雨菲则被寄予厚望,前者是青奥会冠军,后者是全国冠军。当然对于中国队的小花们来说,在日本,她们面对的对手很多,例如新科奥运冠军西班牙名将马琳、2013年世锦赛冠军泰国天才少女拉差诺、中国台北运动员戴姿颖以及已经有了奥运经验的日本小将奥原希望。

  男双方面,尽管里约奥运周期中国队遭遇挫折,但是在人才储备上相对充实。日本公开赛男双由闯入里约奥运会四强的柴飚/洪炜以头号种子领衔,两位身高都在1.90米以上的“高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位列8号种子,2013年全英赛冠军刘小龙在搭档邱子瀚退出国家队后与鲁恺搭档参赛。另外,还有黄凯祥/王懿律,郑思维/刘成两对年轻组合。里约奥运会后,随着一群老将的告别或者淡出,世界羽坛男双格局将迎来一批年轻人的争夺。

  女双方面,里约奥运冠军东道主组合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位列日本公开赛头号种子。中国队则有姐妹花骆赢/骆羽携手,7号种子黄雅琼/汤金华以及年轻组合区冬妮/于小含出战。在于洋、田卿、赵芸蕾离开国家队之后,中国队女双必须要重组,找出最佳的搭档。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混双。随着赵芸蕾、徐晨的告别,曾经的两对混双强档也宣布解散,日本公开赛7号种子郑思维/陈清晨、8号种子刘雨辰/汤金华,以及鲁恺/黄雅琼、黄凯祥/于小含四对年轻组合将代表中国队参加争夺。郑思维/陈清晨是世青赛冠军,他们已经配合多年,实力突出,希望能够扛起国羽混双的重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