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周期五名国羽老将告别国家队

  北京时间9月21日,日本羽毛球公开赛在东京激战正酣,中国羽毛球队派出了多名年轻队员。而里约奥运周期的一批老将则在此时告别了国家队。对此,正在日本带队参赛的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向记者介绍了队伍近期的情况。
    李永波介绍说,里约奥运会结束后,于洋、赵芸蕾、田卿、王仪涵、王适娴等5名老将正式向国家羽毛球队递交了退役申请,队伍将这些退役申请上报给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日前,乒羽中心已经批准了这些退役申请,并正在为这5名老将办理相关的退役手续。
    奥运会后,这5名老将都选择了休息,陪伴父母、家人,以弥补多年来对他们的亏欠。不过,据了解这些老将虽然从国家队退役,并不代表结束运动生涯,为了回报省队对自己多年来的支持与帮助,还有可能代表各省市队伍,征战明年的全运会。
    另外,近期国羽女双选手22岁的唐渊渟“退役”新闻由世界羽联官网率先报出,备受关注。李永波对唐渊渟的特殊情况给出了解释。他表示,唐渊渟和其他5名老将的情况并不一样,她目前属于暂时离队修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为了抢夺奥运积分,唐渊渟和搭档于洋连续参赛,消耗巨大,身体接连出现状况。奥运会期间,她也一直在发低烧,是带病坚持比赛。因为身体原因,她在比赛中有时甚至会出现气短、心脏不适等状况。奥运会后,无论是教练还是唐渊渟本人都认为以她目前的状态安心休养把身体调养好才是最重要的,不适合继续参加国际比赛。等唐渊渟休养一段时间、把身体调养好后,再考虑是否可以重返赛场。
    李永波表示,第一时间向世界羽联上报5名老将及唐渊渟退役的事情,是基于世界羽联的相关规定,也是保护运动员的一种方式。据了解,世界羽联规定世界排名前10的运动员必须参加世界羽联主办的顶级超级赛和年终的总决赛,如果不参加,每站比赛将面临高达5000余美元的罚款。即使运动员受伤也必须前往比赛地,否则同样会被罚款,只有运动员宣布退役,才可以免除处罚。5名老将及唐渊渟均是世界排名前10的运动员,按照规定她们必须参加接下来的顶级赛级别的丹麦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以及年底的总决赛。因此,在5名老将主动递交退役申请后,中国羽协马上向世界羽联上报。而唐渊渟虽然没有提出退役申请,但以她目前的身体状况确实无法参加后面的比赛。为了让唐渊渟安心休养,便按照退役上报给世界羽联。等唐渊渟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可以恢复训练并参加比赛后,队伍再提前向世界羽联提出申请,恢复她的参赛资格。至于在里约奥运会受伤的李雪芮,世界羽联表示已经知晓她的实际情况,所以不会因她无法参赛而进行罚款。
    李永波说,每个奥运周期结束后,队伍都会进行相应的人员调整,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里约奥运会后,队伍马上进入到东京奥运周期。现阶段,全队正在深入总结过去四年的得与失,针对出现的问题研究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提出了向管理要成绩、向训练要成绩的要求。一系列国际比赛已经展开,队伍正以新的面貌开始新的征程。李永波透露,目前队伍的调整尚未全部完成,还会根据“队伍年轻化”的目标进行一些必要的人员调整。当这些工作全部完成后,队伍将在合适的时候为这些离队的老将举行一个告别仪式,以表彰他们这些年为中国羽毛球队、为羽毛球运动做出的突出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