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协强调新赛季赛风赛纪是重中之重

  无论对于CBA还是WCBA,中国篮协一直将抓赛风赛纪放在一个突出位置,上赛季的女篮联赛工作会议上,篮协就明确把赛风赛纪作为重点工作,修改了纪律处罚规定,加大了处罚力度,并采用各种方式引导俱乐部以及相关人员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新赛季,篮协将进一步增加抓赛风赛纪的工作力度,联赛委员会的仲裁委员会将发挥更多功能,下设的赛风赛纪审议小组、资格审核小组、争议审议小组都将承担相应的任务。中国篮协首先将对自己的官员做到进一步严格要求,起到清正廉洁的示范作用。

  在加大对运动员和教练员管理力度上,新赛季的纪律处罚规定作出了多项修订,其中很多借鉴了CBA和NBA的先进经验和手段。比如即将试行的《队员、教练员的技术犯规、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和取消比赛资格犯规累计追加停赛处罚规定》就加大了处罚力度,比如一个赛季中,队员或教练员个人技术犯规次数累计达到第6次时,自动追加停赛1场。累计达到第12次时,自动追加停赛3场,累计达到第18次时,取消本赛季的比赛资格。违体犯规累计达到4次,自动追加停赛1场,达到第8次时,自动追加停赛3场,累计达到第12次时,自动追加停赛6场,累计达到第16次,取消本赛季比赛资格。而在一场比赛中直接被取消资格的队员,自动追加停赛1场,一个赛季中,队员个人出现第2次时,自动追加停赛3场,累计次数停赛4场时,直接取消本赛季比赛资格。

  教练员的相关处罚与运动员类似,同时规定,教练员还要对队员打架负连带责任,如果在一起打架事件过程中,本方球队有1名队员参与打架,教练员自动停赛3场,如果本方有2名或以上队员参与,教练员自动停赛5场。一支球队如果一个赛季发生两起打架事件,教练员直接被取消本赛季执教资格。另外,球队席人员如果出现违反体育道德行为和有关规定,裁判员可以直接取消其比赛资格,累计追加处罚参照教练员。

  技术代表和裁判员的违规也将受到严惩,在这方面,中国篮协早就明文规定,技术代表和裁判员严禁在赛前、赛中和赛后与俱乐部人员进行非工作接触,所有手机必须报备。不得接受俱乐部、运动队或有关人员任何形式或名义的宴请以及礼品。裁判员自身也必须遵守交通、食宿、财务、请假等各项规定,如果违反,将接受相应的停赛甚至更严重的处罚。中国篮协还进一步强调,无论是在联赛中资格较老的还是年轻的技术代表或裁判,一旦出现问题,绝不姑息或者护短,本赛季刚刚结束的预选赛上,已经有知名裁判因为触犯规定接受了停赛处罚。据了解,9月23日到25日,中国篮协将举办新赛季女篮联赛技术代表和裁判员培训班,相关的规定将在这次培训班上得到进一步的强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