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武术运动大会举办展现中国武术全貌

  2016“宏舜杯”第二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日前在天津市海河教育园体育馆成功举办,本届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主办,大会的口号是“共铸武术魂,同圆中国梦”。

  经过3天角逐,浙江队以总分458分获得团体第一名,东道主天津队屈居第二,获得第三到第十名的运动队分别是:江苏队、四川队、福建队、山东队、安徽队、河北队、河南队、辽宁队。

  本届大会由武术竞赛项目和武术文化展示两大部分组成,其中武术竞赛项目包括套路自选项目、套路传统项目、集体项目、散打项目,共44个分项、103个小项;武术文化展示包括武术特色传统拳种、武术段位制、太极拳推手、武术短兵、学校武术集体项目、武术科学大会、武术文化成果展、武术产品展示等8个方面。

  全国武术运动大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全、人数最多、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武术盛会,旨在促进传统武术与竞技武术的协调发展,展现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自2014年首届赛事在天津成功举办以来,全国武术运动大会已成为宣传武术文化、展示武术魅力风采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为人民群众了解中国武术的重要窗口,同时,它也是总局武管中心应对武术项目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自主打造的一项品牌赛事。

  总局武管中心主任、中国武协主席张秋平表示,第二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既是展示和交流群众武术健身活动的大舞台,也是备战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大练兵,对于普及武术运动,服务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推动“健康中国”活动建设,进一步促进我国传统武术和竞技武术的协调发展,彰显东方体育文化特色,以及展示武术运动综合实力、传承武术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张秋平说,全国武术运动大会是对现有全国武术运动开展情况的一次大检阅、大展示,是根据武术事业的发展需要而创建的一种新模式,通过综合性武术运动大会,为竞技武术和传统武术的推广,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的平台,堪称武术的“全运会”。

  总局武管中心副主任陈国荣介绍,与两年前在天津举办的首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相比,今年的大会有两个特点:首先各运动队和地方武协更加重视这个赛事,比赛的水平、档次都提高了;其次,天津市的组织水平也提高了,很好地将全国武术运动大会的各项内容组织、体现出来,将中国武术的实力和水平整体体现出来。

  陈国荣说,首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获得全国武术界的普遍好评,今年的大会为了控制赛事规模和日程,组委会有意识地限制了各队报名人数,同时在部分比赛中采取两名选手同时上场的办法,即使这样总体规模仍旧达到1800人,比第一届大大增加。

  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将在天津举行,因此本次武术大会也是武术专业选手全运会前一次极好的练兵机会。陈国荣说:对于各专业队来说,这是全运会前今年的最后一次交流比赛,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展示机会,运动员们可以好好计划一下明年全运会的比赛。

  陈国荣认为,全国武术运动大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总局武管中心、中国武协和天津方面的高度重视,各方面的重视确保了赛事的档次和水平。今后,各方将继续努力,把这个赛事打造成一个品牌。他说,全国武术运动大会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在现代社会条件下,武术运动围绕着怎样传习武术技术、怎样传承武术文化、怎样传播武术精神这些主题,为健康中国建设、健康快乐生活理念的传播,做出努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