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国”环起来打造中国体育大概念

  9月25日,第七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事华丽落幕。这场自9月上旬启程,下旬收官的赛事再度在华夏神州留下了全新的印迹。通过本届赛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车队在增多;中国的车手在进步;中国的城市在腾飞;中国的百姓献出了更多的热情……甚至,中国的企业也更多地以赞助商的身份加盟进来,一个赛事,折射出了中国体育大发展的新概念,新内涵。

  “环中国赛事,围绕‘中国’两个字,我们希望,这场赛事能为中国的车手,中国的车队,中国的企业,中国的城市带来全新的合力,将中国的体育产业大概念真正转播出去。”赛事组委会副秘书长,中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杨力也谈到了这样的概念。

  宣中国城市之美

  自2010年首届举办环中国赛事以来,迄今为止,这场以“中国”为概念的公路自行车环赛已经走到了第七届。从第一届到现在,“环中国”辐射的城市越来越多,在保留传统城市和赛段的同时,每年都在逐渐增加新面孔。 `

  杨力表示,七届赛事,城市给了赛事很大的支持。而组委会在城市的选择上也一直在调整思路,最早的想法是想进入更多的大城市,包括省会城市等等,但从以往举办的比赛看,效果并不理想。这是由于公路自行车的特点所致,比赛期间需要封锁赛道,为大城市带来了很大的交通压力,引起扰民等不和谐因素。而群众的观赛热情也会被其他赛事和活动分摊,办赛的效果并没有很好地体现出来。退而求其次,如果放在大城市的郊区或者周边地区举办,效果并不理想。

  随后几年,组委会将思路做了调整,选择了一些中小城市,县级市,反而收到了更好的效果。比赛可以放在中心地区举办,而当地的老百姓也难得有机会见识到如此高水平的世界顶级赛事,都给予了赛事非常多的热情和支持。“去年巴中有个80多岁的老红军,在观赛时把自己所有的奖章都戴出来了,坐着轮椅在家人的陪同下观看比赛,当时老人家表示,自己80多岁了,从来没有看见过洋人在他面前骑车。再比如今年的黄石阳新,当地给出的数据,当天到现场观赛的群众有40万人,是阳新常住人口的一半。”杨力介绍说。而黄石市副市长张新明谈及赛事更深层的意义所在时表示,阳新在7月份刚刚经历了抗洪救灾,老百姓终于在“环中国”赛场上露出了笑容,令他十分感动。可以说,这场比赛为灾后重建的老百姓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让大家像过节一样开心。

  促中国车手之力

  莫忘初心,一场赛事举办的目的是什么,能不能很好地坚持下去?真的是个艰难的选择。在举办了七届赛事之际,也有很多人在询问,为什么环中国不尽快升级,成为2.hc级赛事。对此,组委会也有自己的想法。

  “办赛之初,环中国的目的是想推广中国的自行车运动,对中国的城市进行很好地宣传推广。七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此,应该说,在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赛事越来越顺利。”杨力说。

  赛事举办到第二、三届的时候,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对“环中国”赛事提出要求,要给中国的车手和车队更多的机会,锻炼、提升他们,给他们参与更多比赛的机会。杨力表示,这也是组委会的工作重点之一,组委会在办赛过程中与中国自协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让中国车手能在中国的环赛上与国外对手同场竞技,走向世界。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中心党委书记王宣庆在醴陵绕圈赛时曾以智美恒翔队的教练员李富玉举例,作为全运会冠军的李富玉,曾经具备很高的水平,成绩不错,但就是因为中国的职业化赛事与队伍的发展滞后,他没有机会在国内参加比赛,只能去国外的车队效力,给对方的主将打酱油。而李富玉也谈到,他曾经参加过环加萨罗尼亚最难的一个赛段,所有当地的人都认为中国车手不会完成这一段的魔鬼赛段,但李富玉做到了,在当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但中国的观众还并不了解。

  伴随着国内自行车各级各类环赛的越来越多,中国车手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展示机会,能在家门口与国外高水平运动员切磋,最终慢慢地走向世界。尽管目前也有很多车手进入到国外的职业车队,但还没有形成规模,也没有成为主将,真正的全面提升,还需要通过中国各级各类环赛以及整体的促进。

  杨力还表示,在促进中国自行车办赛水平的同时,作为环中国赛事的举办方,中奥公司未来也有可能参与到一两支车队的运转,为中国车队注入更多的支持。

  “本届环中国赛事的白衫得主王美银,去年总成绩第六名,今年的第一阶段是第四名,第二阶段的前四场比赛结束后排在第三名。他距离黄衫选手的差距并不大,已经具备了冲击黄衫的能力,可能缺乏的是一点点经验与团队的整体实力,或者是有更多的有经验的副将,能够像意大利安德罗尼洲际队的本法托一样,拥有队友的卡位和支持,王美银并非没有穿上黄衫的机会。”杨力说。他也期待,通过环中国赛事,能够涌现出更多的王美银,真正形成中国自行车运动的竞技实力。

  展中国体育产业之魄

  转场,成为环中国赛事的一大特点。“中国太大了,我们想展示更多的赛段特点,转场是不可避免的。”杨力说。

  尽管转场较多,整个比赛期间有四天的全天转场,每天比赛结束后的几百公里转场也都时常发生,但参赛队伍对于环中国多彩的赛道设计还是给予了肯定。“环中国也在打造一些经典路线,例如巴中至平昌的皇后赛段。此外,我们今年还增设了承德皇家御道至丰宁的草原赛段。即便在重庆、武汉新洲等传统的绕圈赛上,我们也提供了不同的路线,大家一致反映赛道很漂亮,难度很大。每一年来到环中国,大家都有不一样的参赛体验。”杨力介绍说。

  而第七届环中国赛事最大的特点,还是在竞赛的举办上,做到了组委会倡导的“还体育竞技之本身”。这场盛大的自行车赛事,最核心的内容当属高水平的职业竞赛内容,此外还有全民健身的环节与赞助商嘉年华等活动,在承德、重庆以及珠海还举办了三场业余赛事。

  “争取在明年的比赛中增加业余赛的场次,如果有可能,会在每一站增设业余赛事。”杨力说。在世界顶级车手享受保障的高级别赛事当中,能不能给老百姓创造亲自上场骑行的机会和条件,这是组委会面临的挑战和难题。

  从赛前的展示方面来看,本届比赛变得越来越简单,除了当地的特色演出之外,就是当地全民健身的一些元素。而赞助商方面,让杨力的感触更深,大家的投入度更高了,每一站的嘉年华,都会安排很多的线下活动,比如中国人寿,做了十城市的骑行活动,捐助树苗的活动,骑行的活动。第一年参与赛事的喜德盛,同样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不但投入了车队赞助,还组织了各地会员的参与活动,微信转发程度等等,都是不遗余力地为赛事造势。当然,比赛期间,喜德盛的赞助也收到了很好的回报,其高档次车辆销售量明显提升,福州的一家自行车店,仅在一天之内就把高档车卖断货了。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我们的赞助商也在成长,大家都在一起合力促进赛事的举行。而像喜德盛这样的中国本土品牌加盟进来,也是我们最初希望的那样。环中国赛事,围绕‘中国’两个字,就是要为中国的车手,中国的车队,中国的企业,中国的城市带来全新的合力,将中国的体育产业大概念真正转播出去。”杨力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