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网”结束后中国金花期待集体“绽放”

  2016年广州国际女网赛尘埃落定,尽管彭帅在双打项目上与美国选手穆罕默德配对夺冠,但单打中,彭帅、郑赛赛、朱琳、韩馨蕴、尤晓迪等众多中国金花则全部无缘8强,遭遇多年来广网中国军团最差战绩。在李娜、郑洁、晏紫、孙甜甜等名将陆续退役以及彭帅受伤病侵扰之后,如今中国“小花”的战绩与几年前李娜、郑洁时代动辄大满贯单打或双打冠军的成绩相比,现在以张帅和郑赛赛为首的“小花”们的成绩并不足以让人们感到惊喜。张帅虽然在今年澳网取得八强的突破,但仍然未能扛起中国女单大旗,而郑赛赛和王蔷与世界同龄球员之间的差距依然无法在短时间内弥补,中国女网的“人才断层”话题似乎又摆在眼前。
    记者采访相关教练和专家,他们却对中国女网仍有期待。彭帅的教练马伟开认为现在中国女网的情况并不能称之为断层:“如果所谓的断层就是赢大满贯的话,那很多国家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现在中国是在寻求整体发展水平的上升,而并非个人。尤其是中国的网球正在从一个专业队的制度之下转向职业化的制度,在这个过程中,要有一段适应的时间。”
    对于中国女网未来的发展,马伟开还是持有乐观的态度:“中国网球未来的发展会超乎大家想象。现在是大面积的培养和发展,所以后续会有更多好的成绩。这一两年内,如果有7到8个,甚至10个女孩子世界排名在前100的话,我都觉得是很有可能的。”
    10年前的法网和温网,“四朵金花”李娜、郑洁、彭帅和孙甜甜四人打进女单第二轮,在今年澳网,张帅、王蔷、郑赛赛和韩馨蕴四人共同闯过大满贯首轮。在美网,进入次轮的人数首次冲到了“五”,创造了中国女网在大满贯首轮的最佳战绩。如今李娜、郑洁这些“金花”退役,正是“小花”绽放的时代。马伟开认为,这么多“小花”一起打大满贯,并且晋级到前世界排名100位、前200位,这也是女网整体实力提高的象征,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小花”会开遍大满贯的赛场。
    中国女网近十年取得的突破,是中国女网以李娜、郑洁、彭帅、晏紫为主的金花们在逐渐熟悉职业化、融入职业化的过程中取得的。如今,举国体制“嫁接”职业化的“中国特色”开始进入第二批人才培养的阵痛期,所谓的“人才断层”正是在高光成绩后出现的。目前,中国女网的新一批小花还在“嫁接”的枝条上生长,所以请给“小花们”更多的耐心,毕竟贵为曾经“中国女网一姐”的李娜,也是在年近三十岁才迎来大满贯冠军。如今,对于已经站上过世界之巅的中国网球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保质保量的让更多的“中国小花”勇敢绽放她们自己的芬芳。
    尽管“小花们”和大满贯的冠军之间还有一段距离,但她们显然已经在路上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