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激烈 印证辉煌——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观后

  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拳击赛虽然落幕一月有余,但其高水平的精彩激烈对攻场面和多项纪录诞生,彰显出过去几年国际拳联不断推出的改革成果,为本届奥运会拳击赛圆满成功并载入史册做了最好和最有说服力的诠释。同时,也为今年国际拳联庆祝成立70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令人难忘。

多项纪录诞生

  在16天的比赛中,有多项纪录诞生。例如,共有76个国家和地区的男女拳手参加,有19个国家拳手获得了至少一枚奖牌。其中,乌兹别克斯坦、古巴和法国共夺得13个单项的8金4银7铜,奖牌总数占据半壁江山。中国队也表现出色获得1银3铜,奖牌数排名第6。
    英国的女子51公斤级拳手亚当斯和美国女子75公斤级拳手谢尔德斯成为继伦敦奥运会后成功卫冕冠军的拳手。这也是英美两强本届比赛收获的唯一一块拳击金牌。古巴22岁的56公斤级拳手拉米雷斯继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52公斤级金牌后再次问鼎,此前只有匈牙利的帕普、古巴的斯蒂文森和萨翁曾3夺奥运会拳击金牌。其中,乌兹别克斯坦的49公斤级冠军杜斯马托夫赢得了男子最佳拳手荣誉,美国的谢尔德斯获得女子最佳拳手殊荣。
    在本届比赛中, 法国以6枚奖牌创造了该国奥运会历史上最辉煌的拳击成绩,其中莫塞利和约卡分别夺得女子60公斤级和男子+91公斤级金牌。获得该级别铜牌的希尔戈维奇为克罗地亚赢得了该国第一枚拳击奖牌。同时,巴西60公斤级拳手为东道主夺得了历史上第一枚拳击金牌。获得男子49公斤级银牌的哥伦比亚拳手马丁内斯也创造了该国奥运会拳击比赛最佳成绩。
    本届奥运会首次实行了职业拳击的10分制计分规则,其中男拳手摘掉头盔,同时还有通过国际拳联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APB个人职业拳击赛后和传统的职业拳手参加,极大提升了比赛激烈程度和对抗性,使染指金牌甚至奖牌的难度加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古巴依然强势,他们收获了3金3铜,乌兹别克斯坦和法国则异军突起,上届只有一枚铜牌入账的乌兹别克斯坦拿到3金2银2铜,成为最大赢家。上届无人进入前三的法国则拿到2金2银2铜。
    究其原因,古巴队在原有技术出众,战术灵活的基础上,其强大的进攻能力也格外突出,使其风格打法更加全面丰富。相比之下,原有打法凶悍,对抗能力强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其风格打法更符合职业拳击的10分制计分规则,赢得了裁判的好感,值得深思。

国际拳联多项改革成效凸显

  其实,除这些闪光的数字和具有很高含金量的纪录外,今年里约奥运会最大的亮点就是首次向职业拳击和职业拳手敞开大门,使奥运会拳击比赛真正成为世界最高水平对决的舞台,凸显出国际拳联过去几年一系列改革成效。其意义之大,影响之深,都将在奥运会和国际拳联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迹。
    今年是国际拳联成立70周年纪念日,也是国际奥委会资深执委吴经国先生担任国际拳联主席第10个年头。在其任职期间,国际拳联推出了多项“颠覆性”的重大改革举措,其中包括2007年10月美国芝加哥代表大会上通过推进“去业余化”,使国际拳联逐渐成为国际奥委会唯一承认主导包括职业拳击比赛等所有比赛形式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为奥林匹克拳击运动和旗下的“业余拳手”赋予新的活力和更多的机会平台的重要决议。
    因此,这种向“职业拳击转型”的方案,从2010年末诞生的国际拳联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开始,到2014年问世的国际APB个人职业拳王争霸战均逐一得到了实施,向全世界展示了国际拳联向职业拳击敞开大门的决心。期间,从2013年6月国际拳联在其所有AOB(奥运会、世锦赛、洲际及国际比赛等)取消以往打点计分规则,实行职业拳击的10分制计分规则,其中男拳手摘头盔等,更显示出国际拳联将奥林匹克拳击重归拳击对抗的本质和勇气,赋予了新的活力和生命力,意义深远。
    不仅如此,为了真正实现奥运殿堂向职业拳手敞开大门,国际拳联做出了允许包括WSB、APB和体制外的职业拳手通过选拔赛参加奥运会的决定,极大提高了比赛的激烈程度、水平和观赏性,现场观众反响热烈,充分说明国际拳联强力推动拳击职业化的方向是正确的并取得成功。
    例如,获得本届奥运会拳击比赛的冠亚军几乎都是参加过WSB世界职业拳击联赛,包括获得男子52公斤级铜牌的中国拳手胡建关。其中法国+91公斤级奥运会冠军也是APB的冠军,足以说明国际拳联创办的这两项职业拳赛的意义和价值。
    另外,为了更加适合拳击电视转播和包括,吸引更多的媒体,本届奥运会拳击赛的赛制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将以往13个级别冠军在16天的比赛中最后一天才产生,“破天荒”地变成从比赛第9天开始每天都有决赛和金牌产生,此项改革收到了良好效果和社会反应。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拳联一系列改革举措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鼎力支持,在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特意致信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祝贺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圆满成功。
    据报道,在今年国际奥委会对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的电视收视率、门票销售及拳击运动形象评估后,将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拳击的电视转播分成级别从“D组”提升到“C组”,给予国际拳联1600万美元至1800万美元的电视收视提成,大大超过伦敦奥运会后的1100万美元。
    由此再次说明,里约奥运会拳击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