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王争霸赛:搭建平台 发挥优势

    作为中国拳击职业化改革的“先锋战”,即将于10月底开赛的中国拳王争霸赛将汇集目前国内体制内最好的拳手参赛。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岳岩表示,总局拳跆中心希望以此为拳手们搭建一个更好的交流、比赛的平台,同时发挥举国优势体质,推动中国拳击运动的发展。
    举办中国拳王争霸赛是总局拳跆中心面向中国拳击职业化改革迈出的新的一步,岳岩表示,究其出发点,其一是搭建平台,其二是整合资源,其三是打造精品。岳岩介绍说,国际拳联在今年6月1日修改章程,把业余拳击与职业拳击之间的这扇门打开了,允许职业的选手参加奥运。在这种情况下呢,业余体系拳击运动员的空间更广阔了,但接受的挑战也更多了。“我们要想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需要做的事情也就更多了,因为将来面对的选手不仅仅是现有的,可能还会有更多高水平的选手。怎么能够使拳击项目在国内更好发展?我们必须进行新的尝试。首先,就是打造平台。”
    岳岩表示,总局拳跆中心的目的是为拳手们搭建好一个平台,使高水平拳手相互之间有更多的交流、更多的比赛,促进、提高他们的竞技水平,同时也真正能够让他们的收入体现出他们的付出。岳岩说,这个平台并非中国拳协和某一家公司出资共同搭建的,而是中国拳协和现有各个省市、体育局共同的努力下,让现有体制内最好的运动员登上这个平台,让他们展示自己、相互竞争,去促进他们的水平提高,同时借助外力,把商业元素、市场元素增加进来,去实现共鸣,“也就是说,中国拳击未来的发展不是靠单一的‘引擎’,是要在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的情况下同时注入市场化因素。”岳岩表示,将利用好现有举国体制,让拳手们在这个平台上得到锻炼,最终能够真正产生中国的拳王。
    岳岩认为,总局拳跆中心在开拓拳击职业化发展的方面拥有良好的资源,例如目前中国的教练员都是经过多年的带队,有着多年的专业积累,经过各种培训,对项目规律有较充分的认识和理解,能够按照正规的专业化角度去培训拳手。而中国的裁判员和赛事的组织、办赛人员等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我们能够把现有体制内的所有资源都整合到这个平台上,最终争取能够实现打造精品。”
    何为精品?岳岩表示,在这个平台上创建出的中国拳王争霸赛等赛事,能够产生中国现有体制内的拳王,而这些拳王、冠军可以跟其他国家和地区高水平拳手对抗,也可以和其他职业拳手进行同场竞技,“其他职业组织有非常灵活的竞赛组织方式,以及它注入的这么多年积淀下来的市场化的因素,确确实实在市场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我们也要向他们学习、借鉴,力争在这个平台上打造出我们的精品赛事和拳手,我们可以和其他组织进行交流,进行比赛。最重要的一点,是丰富、完善并进一步推动中国拳击事业的发展,在提高水平的同时丰富中国的拳击市场。”岳岩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