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几经波折北京国安经历的风风雨雨

  与鲁能的比赛是近期国安队连续主场的最后一个,遗憾的是国安队在以多打少的情况下没能拿下这个宿敌。鲁能凭借这个三分基本保级成功,而国安队也基本告别了冲击前四的机会。国安这一个赛季,经历了各种变故,也曾一度落入降级区,虽在换帅之后成绩也所反弹,但球队一直难有质的变化。风雨工体,又一年心碎。

  国安赛季前的一系列举措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又是签赞助商,又是高价买外援,还请来了名帅扎切罗尼。所以这一切都让人觉得2016对于国安来说将是一个光明的赛季。在所有强队都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国安队也似乎顺应了潮流,与过去斤斤计较的时代做了告别。然而新赛季就像吹出来的肥皂泡,初时美丽,总免不了最终的破灭。

  扎切罗尼的踢法没过多长时间就被认为不适应北京国安,不仅如此,强援前锋伊尔马兹因伤迟迟不能登场,即便最后上场也显然不能救人于水火。从一开始,国安仍旧显得营养不良,过去强大的工体主场也开始不断被攻克,这一切再次印证了之前肥皂泡的说法。当换帅成为必然,国安也浪费了几乎整个上半个赛季的大好时光。

  谢峰等中方教练的上位暂时阻止了国安成绩的下滑。球队恢复了更务实的打法,场面虽然不如过去好看,但防守总算说得过去。由于之前成绩一路下滑,国安的排名曾一度跌到了降级区,国安的保级之战也从此开始了。

  打法和阵容上的变化带来的成绩上的短暂提升,这一点跟之后也更换了主帅的山东鲁能何其相似。只不过鲁能还被亚冠拖累,要彻底摆脱降级区还需要时日。但成绩的提升并没有带来外界的认可。在足协杯和联赛连续与恒大的比赛中,国安暴露了与对手硬实力间的真实差距,更让人们对国安的未来产生了更多的担心。与江苏一战,战法过于保守的国安在工体被对手以摧枯拉朽之势击败,由此引起外界对于国安保守战术的诸多批评。接下来,奥古斯托归队,伊尔马兹开始进入状态,国安队又迎来了几个实力不强的球队,于是成绩再次反弹。这些比赛就包括与延边和辽宁的比赛。几场补赛下来,国安的排名有了提升并一度接近前四的亚冠线。

  与鲁能一战能否胜利,对于鲁能的保级至关重要,也对国安本赛季能否逆袭上位冲入亚冠区同样重要。与第四名的积分差距不多,此战如果取胜,一切都有可能。然而,国安在以多打少的情况下却输掉了比赛。鲁能基本已上岸,国安则功败垂成,提前结束了失败的赛季。  

  国安这一年,有过当豪门的梦想,经历了换帅的动荡,有过逆袭的经历,又撞上了难以逾越的瓶颈,最终还是只取得了一个不上不下的结果。过去三年,国安虽然没有拿到联赛冠军,但工体魔力依旧,是对手们最难攻克的球场。如今,工体的魔力成为泡沫,赛季初的期许早就烟消云散。当一切归零,国安已经不是过去的国安。

  扎切罗尼的失败,肯定会让国安对聘请洋帅产生动摇。但扎帅的失败并非只是个人的过错,更不能武断地为聘请洋帅打上问号。本赛季中超联赛当中,排名前五的球队都是洋帅执教,而且这已经成为了传统。作为一直以来的强队,国安的未来依然会使用洋教练。但选择什么样的洋帅适合国安,这才是管理者真正要考虑的。同样,对于外援的选择,国安多年来交的学费不少,但也从未长了记性。即便伊尔马兹后程有比较不错的发挥,奥古斯托又贵为巴西现役主力,但与其他球队的外援相比,档次和能力以及融入球队的能力都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对于国安来说,要成为真正的豪门,要做的工作还有不少。

  “辛辛苦苦三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国安的现状还算不上“回到解放前”。但在联赛竞争越来越激烈,俱乐部运作越来越职业的今天,要想保持长盛不衰也已经越来越难。对于还没有真正试水的国安来说,真正的考验还没有到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