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行车一哥王美银: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刚刚结束的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场上,王美银绝对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自行车一哥。就拿9月25日收官赛后的颁奖来说,最佳大中华车手、最佳亚洲车手、最佳大中华团体、最佳亚洲团体、最佳团队奖,王美银一人独登五次领奖台,拿奖拿到手酸。
     的确如此,从第一阶段的比赛开始,王美银就连续穿上大中华白衫,还穿了两站爬坡圆点衫,在个人总成绩的排名上,王美银收获第四位。而到了第二阶段,从序幕赛的个人计时赛开始,王美银就和队友托马斯锁定了总成绩前十位,他们的表现也让车队跨上了总冠军的新台阶。在个人总成绩的排名上,王美银收获第五位,曾经他一度排在第三位,在最后两个赛段国外选手的强有力冲击下,未能保住胜局。
     对于自己的表现,王美银还算满意,毕竟去年的环中国赛事,他拿到了总成绩第六名。而今年在参赛队伍水平又有提升的前提下,王美银将自己的总成绩再度提升,的确值得骄傲。
     “这次比赛的整体水平要比往届高,比赛对手的车队都很强。”王美银说。参加本届环中国赛的车队中,实力强劲的对手不少,其中包含意大利日波-维尼梵蒂尼、意大利安德罗尼、美国诺和诺德三支洲际职业车队,此外还有几支实力强劲的洲际队如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队、乌克兰科尔斯队、韩国LX-IIBS队等。能在如林的强手中抢到如此佳绩,王美银坦言,队伍在第二阶段的争夺中胜在序幕赛上,别小看只有3公里的个人计时赛,但难度相当大。“以往在那么难的计时赛路线上,中国人的技术达不到,所以没有好成绩。但是我们现在水平上来的同时,技术也在不断进步,所以有能力与对手抗衡。”王美银充满自信地说。
     王美银所在的智美恒翔队拥有一位大名鼎鼎的教练——李富玉。在运动员时期,李富玉被誉为中国公路自行车第一人,作为全运会个人计时和公路大组的双料冠军,李富玉还以中国公路第一人的身份加盟到美国探索频道车队,成为中国公路自行车职业化试水的先驱者。
     但与李富玉相比,王美银幸运了许多。自2009年开始,在王美银所归属的山东队的基础上,恒翔队成立了,王美银参赛的机会增多,而高水平车手加入让车队如虎添翼。的确,经过几年打造,王美银再不像李富玉当年那样“单枪匹马”了,队友马光通、赵京彪的水平都在迅速提升,车队今年还将中国香港的杨英瀚以及荷兰的托马斯招入麾下,而托马斯就是在序幕赛上展示了能力,穿上了黄衫。王美银表示,自己虽然状态、技术各方面都达到了很好的状态,但好成绩的背后,“必须离不开队友的支持,队伍越强大,我们每个人的价值才能得到更好地体现”。
     “我和李教练的时代不一样,我有团队和很多的队友在支持,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王美银坦言自己赶上了好时候,也期待自己能在一个好的平台上有更好的表现,“我希望自己多穿几件黄衫。”王美银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