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全国围棋之乡业余联赛花开洛阳

提起洛阳,大部分人会想到“甲天下”的牡丹,实际上,洛阳不止牡丹有名,这里的围棋水平在全国也是佼佼者。10月9日,中国围棋协会今年首创并重点打造的一项品牌赛事——2016“一带一路”全国围棋之乡业余联赛恒联东陌映像杯洛阳分站赛拉开帷幕。开幕式就将牡丹和围棋紧密结合在了一起,参加本站比赛的七支队伍——江苏省张家港市塘桥镇队、洛阳东陌映像队、湖南省常德市队、上海市浦东新区塘桥社区队、安徽省宣城市队、陕西省户县队、浙江省丽水市队分别以“洛阳牡丹甲天下”七个字中的一个代表自己,然后进行抽签落位。在三天的时间里,七支球队将进行一轮单循环赛,获得前两名的队伍晋级到总决赛。

  据了解,全国围棋之乡业余联赛是中国围棋协会的战略品牌赛事,其形式是以点带面串联中国28座围棋之乡,搭建全国一盘棋的大平台,普及和推广围棋运动,让围棋进一步走向全民,同时也是响应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今年一共进行四站分站赛,分别是内蒙古乌海市、河南省洛阳市、广东省汕头市和山东省德州市举行,总决赛将放在陕西省西安市。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表示,“中国的围棋之乡最初仅有5个,随着近年来围棋运动的普及以及水平的提高,全国各地申报围棋之乡的积极性比较高,因此我们的围棋之乡到目前已经发展到了28个,这说明围棋运动的群众基础越来越深厚。这些围棋之乡各具特色,开展围棋活动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中国围棋协会越来越重视围棋之乡的作用,这次比赛就是中国围棋协会推动围棋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希望通过比赛,各个围棋之乡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

  本站比赛的举办地洛阳有着浓厚的围棋氛围,据洛阳市体育局局长朱美荣介绍,“围棋在洛阳有着悠久历史,从这里走出去的职业棋手多达32人,总段位132段,因此洛阳有‘百段名城’的美誉。近年来洛阳举办了一系列大型围棋活动,影响遍及海内外。同时洛阳也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在国家打造‘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这次比赛意义重大,既能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又可以将中国的悠久文化与围棋深度结合,从而发扬光大。”

  比赛第一天,中国围棋协会还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分校授牌,这所学校将成为中国围棋协会正式命名的第一所“全国围棋特色学校”。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秘书长王谊以及洛阳市人民政府、洛阳棋类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在棋盘上签名。王汝南希望该校可以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未来能有更多的学校加入到全国围棋特色学校的行列,从青少年抓起也是夯实围棋群众基础的重要一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