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之乡业余联赛激战洛阳探索全新模式

  近年来,围棋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作为发源地的中国更是得到了进一步普及,全国各地都涌现出了众多围棋爱好者。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中国围棋协会抓住机遇,积极策划打造一批新的品牌赛事,并探索尝试新的办赛模式。
    10月11日,由中国围棋协会在今年首创的一项赛事——“一带一路”全国围棋之乡业余联赛恒联东陌映像杯洛阳分站赛结束。经过3天的激烈争夺,东道主洛阳东陌映像队以6战全胜的优异战绩获得冠军,上海浦东新区塘桥社区队获得亚军,两支队伍拿到了11月在西安举行的总决赛的“入场券”。
    全国围棋之乡业余联赛的新颖之处在于其串联起了目前国内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称号的28个围棋之乡,他们将分为4组,每组7支球队,参加4个分站赛,每个分站赛前两名晋级总决赛。这给全国各地的业余棋手尤其是水平较高的业余棋手们提供了一个对弈的平台。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围棋无论在竞技、业余还是产业层面上,发展的关键和根本在于群众基础,只有基础足够牢固,中国的围棋事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最近几年,我们的业余爱好者越来越多,但是从中国围棋协会的角度来说,不能光讲数据,还要把这些爱好者整合起来,多为他们提供一些锻炼和提高的机会,全国围棋之乡业余联赛就是我们的一个有效抓手。”
    与其他比赛不同,全国围棋之乡业余联赛采用了中国围棋协会推出的全新赛制,对弈两队8人共下一盘棋,每队轮流上场4人,前3位棋手最少下满18手,最多下满25手,最后一人上场不限手数,双方可以在比赛过程中申请换人和暂停,教练员还可以进行场外指导。所以比赛中就出现了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参赛队员在场上对弈,教练和队友们则在场下通过电脑直播研究棋局,一旦有必要,马上可以申请暂停或者直接换人。
    王汝南表示:“在我们以往的印象中,围棋比赛都是安安静静、规规矩矩,每人从头到尾下完一盘棋。这种多人新赛制也是我们的一次积极探索,我觉得在新的时代,围棋尤其是业余围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些有益的改变。多人轮流下一盘棋,既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又为战局带来了悬念和变数,因为各个围棋之乡的选手在水平上可能存在差距,通过换人,比赛形势随时可能发生变化。”
    新的赛制也体现了王汝南一直倡导的快乐围棋,“业余围棋比赛当然也追求胜利,但作为爱好者,特别是成年爱好者,更多地还是要以棋会友,加强交流,充分享受围棋这项运动带给自己的快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