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球大师赛中国选手全出局无缘16强

  张择、吴迪和李喆三人持正赛外卡,一人突围进次轮。随着12日吴迪两个2比6不敌法国名将吉勒·西蒙,中国选手在上海劳力士网球大师赛上已无缘16强。
    每一年的上海大师赛,中国男子选手都有登台亮相的机会,每一次总有尴尬话题被提起——中国男网仍无法摆脱“一轮游”或“首轮这道坎”,和世界级选手的较量中也难言“抗衡”。
    确实,中国男网羽翼未丰满,3年前,张择、吴迪和李喆开始尝试“准单飞”,和在世界女子网坛版图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中国“金花”相比,男选手想复制金花“单飞”轨迹似乎为时太早。眼下,他们仍需要地方队支持,虽然都拥有了自己的外教,可以选择比赛,且只要“象征性”地把所得奖金上缴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
    高水平比赛都在欧美,这对尚在起步阶段的中国男网而言是道坎,因为欧美比赛花费很高。李喆和法国外教兰伯特一年要打30多站比赛,成本需要200至300万元。尽管天津队给予全力支持,但一年到头,所剩的只有全年参赛差旅费而已。
    张择这些年在中国男球员中名列前茅,但已经26岁的他却距离自己“冲进前100”的目标越来越远。30岁的李喆还处在250名之外,一天要用“28个小时”来过日子。吴迪去年和日本选手添田豪共用一个教练。不过和以往相比,中国男网的待遇已经改善多了,从总局网管中心到地方队,支持力度不断增加,却依旧找不到感觉。因缺钱,缺赞助,大多只能选择水平相对较低的短途或国内比赛,碰不到高水平选手,水平也得不到提高。
    事实上,和女网选手相比,男网选手的职业精神依旧无法相提并论。李喆坦言,每一次在大师赛这样的高水平比赛中和高手过招,对方选手的自律程度、训练的刻苦和对比赛的专注、认真,都值得中国球员学习。吴迪也说,要多参赛,从中得到经验和教训,“欧美网球理念代表着世界高水平,要多去国外打球,无法取得优秀成绩就意味着无法融入这个圈子。”
    所以,在力争提高水平的同时,中国男网的崛起之路还有很长的距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