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冬季两项集训队奔赴绍兴迎接新挑战

  还记得在今年年初新疆举行的第十三届冬运会冬季两项比赛中大放异彩的解放军姐妹花吗?她们就是来自解放军队的三位女将唐佳琳、张岩和王学兰。如今,她们又相聚在国家集训队,在浙江绍兴乔波滑雪场,共同迎接新赛季和新的挑战。

冬运会的成长
   

  转眼间,年初的冬运会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作为冬运会冠军,四年一次的冬运会留给三位姑娘有着各种不同的回忆,而经历冬运会,她们都成长了。
    冬运会对于唐佳琳来说有着不一样的记忆,四年前第十二届冬运会,她在冬季两项上独揽三金,一战成名。今年24岁的她,已经成为了年轻的老将,顶住了年轻选手的冲击,摘得了2枚金牌。“冬运会毕竟是四年一次的大赛,主要还是享受这个比赛过程,大家都为此付出了更多的汗水,都希望能有好的收获,我也是如此,所以也有收获。”唐佳琳表示。
    比唐佳琳小一岁的张岩,在冬运会伊始一度因为自己表现不佳而落泪,随后很快调整过来,收获了金牌。“我把冬运会比赛看得挺重要的,所以在心理上会有一些压力,值得高兴的是自己得到了第一块冬运会金牌,可是我觉得自己表现的并不是很好,但这次比赛的经历,对我来说是特别珍贵的,我也把它作为一个结点,重新出发”。
    十三冬运会,让大家认识了20岁的王学兰。她在冬季两项比赛的第一天就爆冷战胜唐佳琳和张岩两位师姐,夺得冠军。回忆冬运会的这段经历,王学兰有感而发:“奖牌的冲击感早已散去。唯一留下的是为了奖牌而去努力付出的那些日子。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提高。能够在一次次的比赛与训练中不断的突破自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这才是我认为竞赛中真正重要的东西。这也是冬运会比赛带给我最好的礼物”。

新赛季的努力
   

  冬运会之后,三位女将并没有休假,更不敢放松,为了备战在挪威进行的世锦赛,她们一直在双峰雪场进行训练,春节都没有停下来。而在随后进行的世锦赛上,在女子7.5公里短距离比赛中,唐佳琳以射击10发10中,总用时22分17.9秒的出色发挥,在96名选手中获得了第15名的佳绩,这是所有亚洲参赛选手中取得的最好名次。结束了世锦赛后,她们才开始迎来假期生活。今年5月中旬,开始恢复训练。
    面对新的赛季,三位女将也给自己定了目标。“我的目标一直很明确,肯定是要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期待自己能够在赛场上发挥出自己训练的水平,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唐佳琳表示。
    本赛季对于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来说,最重要的比赛就是亚冬会了。张岩和王学兰都不约而同地提高了这个比赛。“我觉得我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在世界大赛上更前进一步,今年还有一些重要的比赛,日本的亚冬会,还有世界军人运动会,希望自己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不能说不期待突如其来的好运,只希望所有的努力终有回报。”张岩说。“本赛季目标就是备战亚冬会,争取个人最好成绩,为国争光,为军添彩的信念,用一颗平常心对待比赛,期待自己有突出表现。”王学兰直言。

南方滑雪的新奇
   

  10月11日,国家冬季两项集训队前往位于绍兴的乔波室内滑雪场开始早期上雪的训练。“总是一路向北,而这一次,向南......”张岩在朋友圈写下了这一段话,也表达了同伴们的心声。作为冬季两项运动员,她们常年在冰天雪地的北方训练和比赛,南方城市对于她们来说很有新鲜感。
    8月中旬到9月初,队伍在北京乔波室内滑雪场进行了训练,效果不错。而这一次她们选择在绍兴的乔波室内滑雪场再次进行外训。这是姑娘们第一次来到绍兴,大家都觉得很棒,感觉很新奇。
    “第一次来绍兴,感觉挺好,空气清新,环境宜人。室内雪场的雪质挺好,条件也很好。”张岩说。“而且在这个季节滑雪特别舒服,没有冬天的严寒刺骨,也没有夏天闷热浮躁,这个季节特别适合滑雪。”唐佳琳补充说。王学兰很早就开始向往绍兴这座水城,而她也很珍惜这个季节在乔波室内滑雪场训练的机会。“雪场内室内设施齐全,雪道平整,国家队通过这个季节的雪上训练,为早期上雪奠定了基础,我非常珍惜这次训练机会”,王学兰如是说。
    现在这个季节是从夏季到冬季,对于雪上运动员来说,也是从夏训转为冬训的重要时期,主要以储备冬天的体能为主。“每年的这个时候训练量都是在增多的时候,所以需要自己有耐心,认真对待每一天的训练,争取在比赛来临之前,再有一个新的提高,去面对接下来的每一次挑战”,张岩表示。而另一方面,这段时间较早地接触雪,也有利于队员适应雪感,规范雪上动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