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中超进入尾声保级大战“三加四”

  本赛季中超联赛还有三轮就将落下大幕,较之冠军归属、亚冠争夺,今年的保级大战无疑是最为激烈的。从理论上讲,目前总共有七支球队都还存在理论上的降级可能,其中石家庄永昌、长春亚泰以及杭州绿城三支球队的处境最危险,四支按以往经验应该已经保级成功的球队,现在也还未安全上岸。

  转危“未”安

  由于石家庄永昌上轮与广州恒大的比赛时间较早,因此在主场六球告负后,永昌几乎已经命悬一线。不过随着杭州绿城输给了广州富力,永昌又重新看到了机会。但即便如此,24分垫底的永昌依然是保级形势最为严峻的一支球队。永昌接下来要在连续两个客场分别挑战河南建业与延边富德,最后一轮主场力拼广州富力。从赛程上看,并不比另外两个最大的对手艰难,但距离倒数第三名的3分堪称一条巨大鸿沟。永昌是本赛季中超联赛中赢球场次最少的一支球队,进球也最少,但现在的永昌无论面对哪个对手都别无选择,唯有全力争胜一条路。

  保级“励志片”

  在过去几个赛季,联赛经常会出现有一支早早掉队,最终提前降级的球队。本赛季开始后,长春亚泰连续九轮不胜,球队与中超道别似乎只是时间问题,但李章洙上任伊始,亚泰看到了希望,虽然一度又遭遇四连败,但球队近八轮联赛的胜率居然达到了50%。最近四年联赛中,亚泰经历了三次保级大战,其中2013赛季格外惊险,不过现在看来,这也是宝贵的经验。长春亚泰下轮客场要对阵辽宁宏运,对手或许能够接受一场平局,但亚泰未必能如此淡定。在联赛最后一轮,球队还要在主场对阵上海申花,彼时这个既有亚冠目标,又肯定不甘于位列上港之后的对手,究竟处于何种形式,现在还不得而知。

  不容有错

  若论保级经验,杭州绿城有绝对的发言权,这支有独特发展思路的球队,已经屡次完成这项艰巨任务,而且最近四个赛季的最终排名分别是第11、12、12、13,可谓极其稳定。不过今年的保级局面比以往更加复杂,绿城虽然目前分别领先最后两名3分和5分,但其赛程或许是最为凶险的。下轮主场面对还在为亚冠名额而战的上海申花,两队同在长三角地区,历史上的激烈争夺不胜枚举。绿城接下来还要在客场对阵仍有一丝亚冠希望的河北华夏幸福,末轮对阵现在看来还有保级压力的延边富德。

  就差一步

  早在联赛第25轮,延边富德主场3比2击败河北华夏幸福后,当时很多人都已经认为这支升班马基本完成了保级任务。因为按以往的经验,32分应该是一个可以安全上岸的分数。但两轮过后,发现延边富德依旧存在降级的风险,而且球队后三轮的对手依次是广州恒大、石家庄永昌和杭州绿城,所以这种风险并非危言耸听。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辽宁宏运面前,同积32分的宏运后三轮对手分别是长春亚泰、广州富力和江苏苏宁。当然,由于积分优势相对较多,甚至可以说只需再打好一场比赛,便可如愿保级。相比之下,积33分的山东鲁能和天津泰达虽然也还未完全上岸,但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