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科研科技力量助力排球项目持续发展

  由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的排球(沙滩排球)项目2016年国家队体育科技服务绩效评价会议10月22日在天津体育学院召开,会议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职能部门购买科技服务督导专家组相关同志和专家的到会指导。十一个在2016年服务于中国男、女排和中国沙排队的体育科技服务项目负责人在此次会议上进行了绩效总结汇报。

  据介绍,此次会议是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备战工作的相关规定,以及排球和沙滩排球项目备战里约奥运会科技服务工作的整体安排要求所进行的。总局排管中心在2016年继续加大排球和沙排项目国家队在备战里约奥运会工作中购买体育科技服务项目的力度,各项目服务团队也通过相关科研课题的深入研究,从技术诊断、体能训练、伤病防治、心理疏导等多个方面为国家队做好里约奥运会的备战、比赛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各支国家队的运动员、教练员从这样的科技服务项目中获益。总局排管中心也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让更多国家队和基层教练员进一步重视科技服务的作用,加强科学训练意识。

  在当天的会议中,来自上海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燕山大学、西安体育学院、华南师范大学、集美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和首都体育学院等九家单位的十一位项目负责人就《基于安卓系统的沙滩排球比赛临场技术统计系统的研制与开发》、《国家沙滩排球队备战里约奥运会主要对手技战术运用研究与信息整理分析》、《2015-2016中国女排技战术诊断及评价的应用》、《核磁共振检查监控女排选手膝关节损伤》、《备战第31届奥运会中国男排与亚洲主要对手技战术打法特点的对比研究》、《2016年备战奥运会中国女排与主要对手技战术特点的对比研究》、《中国女排接发球和防守技战术的诊断与改进对策研究》、《中国女排及其后备队伍重点高大队员力量训练方法与手段研究》、《中国男排重点队员备战里约奥运会身体功能训练方法研究》、《国家女子排球队团队竞技心理调控研究》和《备战里约奥运会国家女子沙滩排球队重点队员体能训练综合研究》等十一个项目,从科技服务工作完成情况以及产生的效果、国家队满意程度、科技服务项目人员下队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和效益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随后,由天津体院李宗浩教授、孙敬教授、西安体院金学斌教授、上海体院司虎克教授和成都体院黄绵成教授等组成的绩效评价工作专家组对各个项目进行了评价。

  总结此次会议,专家组专家认为2016年度排球(沙滩排球)体育科技服务的十一个项目布局合理、选项精准,较好地结合了项目和运动队的实际需求,服务科研人员团队工作到位,得到了各支国家队的良好反响。专家建议,总结2016年度的经验,在未来进行排球(沙滩排球)项目体育科技服务立项时,还需讲求延续性和实用性,从数据上进一步探索共性规律以提升研究成果,坚持及时反馈问题,坚持课题负责人下队等,同时加强不同课题组之间的交流、联动、融合。专家表示,希望总局排管中心借此次会议,将这些科研成果整理建档,加大推广力度,使其为排球项目的未来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