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网坛新星 “坏小子”克耶高斯

  若论哪位男子选手在近期的国际网坛曝光度最高,恐怕非澳大利亚“坏小子”克耶高斯莫属。不过这位澳大利亚网坛当红新星,并非是因为网球场上的表现多么出色,而是因为围绕在他身上的争议。
    1995年出生克耶高斯目前年仅21岁,而且天赋出众。15岁时拿下个人第一个ITF青少年组冠军,次年在澳网完成了职业生涯大满贯青少年组首秀。在2014年的温网赛场,克耶高斯以外卡身份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温网之旅,结果他力克纳达尔,并闯入八强,让世界记住了这个年仅19岁的少年。
    随着关注度的提高,克耶高斯的坏脾气和争议举动也不可避免的暴露于聚光灯下。语言攻击裁判,摔球拍险些伤到观众,无不成为议论的焦点。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就是去年的罗杰斯杯比赛中,克耶高斯公开挑衅瓦林卡,言辞中涉及瓦林卡的女友。以至于瓦林卡赛后怒不可遏,要求严惩克耶高斯。虽然克耶高斯接受了ATP开出的罚单,自己也在社交媒体上做出了道歉,但克耶高斯这一举动造成的负面影响,显然不会轻易消退。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大师赛第二轮比赛中,克耶高斯耗时不到50分钟就以0比2负于资格赛选手兹维列夫,场上的表现十分消极。这样的表现显然很难让现场观众满意,但这位澳大利亚球员却毫不在意,还直接回呛观众。即便比赛已经结束,克耶高斯在新闻发布会上依然没有冷静下来,继续表达着对于观众嘘声的不屑,面对媒体的提问,他态度傲慢,言辞激烈。
    这样的言行让克耶高斯不可避免的收到了ATP罚单,他因消极比赛被罚款10000美元,另外还因辱骂观众和违反体育道德等原因分别被罚款5000美元和1500美元。
    随着ATP官方调查正式结束,克耶高斯被追加了2.5万罚款以及禁赛8个比赛周。因为ATP年底的休赛期不被纳入计算在内,所以克耶高斯的禁赛期要从2016年10月17日算起,直到明年1月15日结束。
    按这个禁赛期执行,并不会影响克耶高斯参加明年的澳网比赛,自然也不会影响之后进行的荷兰鹿特丹赛。不过克耶高斯在已与鹿特丹赛签约参赛的情况下,选择了放弃,因为这项ATP500赛事的时间正好与即将在新奥尔良举行的NBA全明星周末产生时间冲突。克耶高斯对于篮球运动的喜爱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还曾在年少时代表澳大利亚参加过比赛。克耶高斯也不是第一个现身在NBA全明星周末的网球运动员,拉奥尼奇就参加了今年在加拿大举行的明星挑战赛。但为了篮球赛放弃网球赛,克耶高斯的举动的确足够惊人。
    鹿特丹赛的赛事总监克拉吉塞克认为克耶高斯对爱好的热情大于职业,也不想“强迫”克耶高斯履行合约,因为他已经看到了这位“问题少年”在上海大师赛上的表现,不希望比赛质量因此受到影响。克拉吉塞克同时认为克耶高斯如果只专心投身于网球之中,他的心绪将在六个月后“崩溃”。无论这种说法是否夸张,克耶高斯作为一名个性突出的球员,放大了职业运动员的另一面。
    有这么一种说法,如果站在观众的角度看职业体育和职业球员,大多都是光鲜亮丽的。但对于职业球员本身,却未必尽然。著名拳击运动员富里曾坦言,当他还是孩子的时候,深深地爱着拳击,就像热爱生命一样。不过当真正到达如今这个程度时,一切都不一样了。类似例子在职业体育领域不胜枚举。
    麦肯罗曾经也是职业网坛有名的“坏小子”,曾不止一次对克耶高斯送出过严厉的批评。不过当不少声音都认为此次ATP对克耶高斯的处罚不够严厉的时候,麦肯罗却并没有“落井下石”。他认为ATP对于克耶高斯的处罚并无不妥之处,克耶高斯的行为之所以如此让人意外,感觉他是希望借此向外界表达什么,克耶高斯需要的是帮助和倾听。
    麦肯罗深知职业比赛的艰难程度,他对于既年轻,又不缺乏天赋的克耶高斯,持有的或许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这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态度。克耶高斯要想真正把潜力转换为实力,或许真的应该多听听那些“过来人”的建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