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下一个小目标——张帅梦想突破自己

  张帅今年的表现有目共睹,她也凭借外卡获得了参加珠海WTA超级精英赛的机会,外界对于张帅的期待也在不断地提高。近日,张帅与其教练刘硕出席了“中网公益东城行”公益活动,借此机会,记者对刘硕进行了采访,他也道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的是一副壮丽的蓝图,有的是一个具体数字,刘硕称他与张帅最大的梦想就是不断地去突破自己,“不仅是我的球员,包括我自己在内,目标就是突破昨天的自己。比如现在张帅的世界排名是27,那我们下一个目标就是26。就是这样设下一个一个的小目标,然后一步一步地实现。”
    正如刘硕所说,回顾张帅的职业生涯,一场大满贯胜利让她足足等待了八年。张帅在那八年当中的梦想可能无限美好,但面对的是一次又一次磨难和考验。“有一次我看了一个关于张帅的报道,当听到播音员说出张帅第一次打大满贯是在19岁这句话时,我心里满是无奈和心酸。这些经历都在告诉我们,唯有脚踏实地,把握好今天,想好我们的下一步,把下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去突破。”
    当被问及是否有考虑过培养张帅接班人时,刘硕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目前来说肯定是没有的,张帅是职业球员,我是职业教练。这时如果去考虑这个问题,不仅是对她的不尊重,也是对这份职业的不尊重。现在就是要把自己所有的工作精力全部投入到张帅的训练和比赛上,心无旁骛。”
    张帅目前的世界排名已经跻身前三十,球迷都希望她的成绩能更进一步。在面对张帅如果想再提高,应该更加注重技术还是心里时,刘硕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觉得张帅的心里已经足够顽强,通过不断的和极具竞争力,乃至是顶级选手的交锋,张帅得到了锻炼。在这些比赛中,有领先,也有落后,需要面对各种情况。
    张帅今年在中网与里斯克的那场对战跌宕起伏,也是很具有代表性的一场比赛,那样的场景在今年也已经出现有过不止一次。“张帅战胜过很多以前看来是望尘莫及的高水平运动员,也有很多比赛都是在逆境获得了最终的胜利,所以我认为她的心理状态已经越来越成熟,但仍需不断地完善自己。”
    “相对而言,我觉得她的技术环节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比如说接发球方面,我希望张帅的接发球能具有更强的攻击性,这需要以后更多地去训练。另外就是发球局的战术组合方面,这两方面是下一步的重点。”的确,以今年中网比赛为例,无论面对斯托瑟、里斯克、哈勒普、还是孔塔,张帅在多拍僵持情况下,得分概率还是比较高的。对于现在的张帅来说,关键在于每个球开始后的前三拍。
    多年的职业经历,无疑会让刘硕积累很多东西。对于这些好的经历和经验,刘硕认为这些都是中国网球的财富。也希望能够分享给其他中国球员,留给中国网球。刘硕坚信,以后会有更多更优秀的中国网球选手驰骋在国际赛场。“我相信以后一定会有更多的中国球员,不断刷新今天的成绩和记录,这是我的真实想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