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跆拳道领队管健民充满正能量注重细节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国家跆拳道队的赵帅和郑姝音分别获得了男子58公斤级和女子67公斤以上级的金牌,其中赵帅的这块金牌是中国跆拳道奥运历史上首枚男子金牌,一举打破了世人眼中中跆拳道项目“阴盛阳衰”的印象。

  是总教头也是正能量担当

  这耀眼成绩的背后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现任中国跆拳道国家队领队兼总教练的管健民。由于生性低调谦逊,练武出身的管健民不喜沽名钓誉,一年365天,至少有360天都和运动员们在一起,是个脚踏实地的务实派。“老天是公平的,有一个正能量的信念一直支持自己,就会成功。”管健民说。

  2013年管健民接掌中国跆拳道国家队的帅印,此前的20余年他分别带领国家散打队和国家空手道队取得过大满贯的辉煌战绩。管健民对此说:“每个项目我都爱,在我的工作字典中项目是无界的。我不是一个眼高手低的人,我就是要把眼前的事做到最好。我想完善我的自身,在我完善自身的同时再去为国家服务,也为我的队员服务,也为项目服务。”于他而言,不论是什么项目,根据具体情况实施设计和规划,这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根本态度。

  管健民曾表示去里约奥运会目标就是冲击金牌,这种自信源自于日复一日科学系统的训练机制,源自于对自身实力正确的评估。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其思维模式永远是保持积极的,也就是说不但善于发现问题,重点是会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如今的国家跆拳道队训练的针对性更强,实行统一训练计划,分组实施、区别对待、重点突破的训练方针。“我有好的项目规划和设计,之后我开始实施(训练),我们每天训练都要解决提高、提高解决。没必要挖问题,要解决问题。最后挖细节,我很有信心,为什么不能拿金牌?”

  毋庸置疑训练是艰苦的,但是作为正能量担当的管健民在执教国家队之后还是希望营造出开心训练的氛围。“我不会让运动员享受训练,训练很苦。但是我会给运动员严谨的训练制度、轻松的生活环境。”一切从人本的角度思考问题,所有的对抗项目本身都是由人去完成的,不是机器,所以任何问题都不能脱离人。此次里约奥运的唯一的“金牌情侣”就是来自于中国跆拳道队,管健民在管理队员生活方面会给予最大的信任,与此同时再给予运动员正确的引导。所以说,如今的中国跆拳道队整体气质就是充满着正能量。

  正确的细节决定成败

  竞技体育是没有捷径可以走的,正如管健民认为任何武功都不会有所谓的“必杀技”。想要成功,首先要有正确的思维模式作为引导,其次才是持之以恒的执行力。“教练员在教运动员的同时要教很多东西:要教运动员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如何把自己的身体发挥到最大限度。其次是了解技术、认识技术、运用技术。最后是认识对手、观察对手、遏制对手。”

  有许多人在日常的工作中看上去很勤奋,日复一日的准点打卡上班,但是实际上工作效率却很低,一直机械重复的也是无用功。“深度思考比勤奋更重要。” 对一个问题进行持续的思考,是促进思考深度的重要原因。很少有人能一眼看透事物的表象,揭示其本质。思考力需要长久、深入的练习,大多数情况下,信息不足,或思维方式有误,又或者角度不对就会导致结果的不尽如人意。

  “选择正确的方向之后再去考虑细节问题,通过我多年的经验积累,我非常了解人与人之间的格斗感受是什么。让运动员学会训练,学会在训练中提高,学会在比赛中把控,学会在比赛中战胜!” 能进入国家跆拳道队的运动员几乎都是全国比赛的前三名,这些运动员身体能力基数、应用基数基本是达到了一定水平的,但是距离能够冲击奥运金牌的顶级运动员还是有差距的,在这个前提之下管健民才会开始抓细节,去思考“如何增加什么减去什么完成什么,最后达到什么,绝不是机械重复训练耗损运动员。”

  新的集训周期已经开启

  对于里约的辉煌,管健民表示已是过去了,如今不会有任何眷恋。而之于里约,还有一个难以跨越的“痛点”,就是爱将吴静钰三连冠卫冕失利。提及这件事,一向淡定从容的他紧缩眉头,“这是我一生中感到最心痛的地方。”在许多外人看来,男女各一块金牌已经是最好不过的成绩了,但是对于管健民来说这两块金牌只是他的心理底线,吴静钰的实力远在对手之上,该拿的失去了,这不是后悔,后悔和懊恼其根源都是因为自己能力不足的情绪。奈何命运弄人,有些事不可逆。“吴静钰现在的心理状态是可以打2020年东京奥运会。”管健民说。毕竟人与人之间的格斗存在一切变数,事在人为。感想、感拼、梦想才有实现的可能。

  11月13号加拿大世界青年跆拳道锦标赛即将开战。国家跆拳道青年队正在积极备战中,为下届奥运会储备人才也是管健民工作的重中之重。“去了目标就还是要拿最好成绩,我不喜欢听‘只是去锻炼’这种话。都是同一个年龄段的比赛,优秀的人才在自己什么年龄阶段都是优秀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