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和谐杯”乒乓球比赛总决赛举行

  10月22日,北京市第十届“和谐杯”乒乓球比赛总决赛在昌平区体育馆进行,通过近半年的初赛、复赛、决赛层层选拔,各区、各系统的乒乓球高手在总决赛上各显身手,尽展风采。尤其是根据赛制,各单位选拔出24支高水平代表队进行角逐,使比赛更加激烈精彩,再次掀起北京市全民健身活动的热潮。
    这场由北京市体育局、市社会办、市直机关工委、市教委、市总工会、市残联主办,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市乒协承办的北京市第十届“和谐杯”乒乓球比赛于5月至10月在全市举行,共有5858支代表队报名参赛,共举办比赛8412场次,参赛总人数达到72万人次。

以基层为重点  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本届“和谐杯”比赛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乒乓球运动项目,充分利用群众身边的组织和场地,深入到楼群街巷,促进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比赛组织过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方便市民报名、参与和观赛,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比赛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完善亲民、便民、利民的多元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市民提供触手可及的体育比赛服务和量身订制的参赛体验。
    总决赛现场,66张乒乓球台整齐摆放,场面蔚为壮观。总决赛混合团体对抗赛、高水平混合团体对抗赛、京津冀交流友谊赛同时进行。来自北京市直机关、市总工会、市教委、市大学生体协、市乒协、各区以及津冀两地的共计154支代表队近千名运动员进行角逐。小小银球,你来我往,上下翻飞,比拼激烈,场外观众摒心静气观看,并不时为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喝彩。
    在往年基础上,今年增设了亲子团体组比赛,让大手拉起小手,将国球蕴含的体育精神和文化魅力代代传承。并特别邀请了天津、河北的乒坛高手们共聚盛会切磋球技,更加体现了推动京津冀全民健身一体化发展的作用。“北京的大众乒乓球氛围特别好,竞赛组织完善,竞技水平也很高。”来自河北省乒协的李新华表示,“这几年京津冀民间体育交流非常多,河北省‘乒协杯’比赛也邀请了京津的队伍。明年我还要来北京参赛!”

以市民为主体  传承奥运精神
   

  “和谐杯”乒乓球比赛因奥运而生,因冬奥而兴。自2007年创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届,共吸引两千余万人次参与,成为北京市参与人数最多的单项全民健身品牌赛事。今年的“和谐杯”启动仪式在纪念北京申冬奥成功一周年之际举行,并进行了十年回顾与展望,就是要借助筹办冬奥会的历史机遇,使“和谐杯”乒乓球比赛在新的起点实现新的跨越。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表示,本届“和谐杯”比赛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全民健身促健康,同心共筑中国梦”,“迎冬奥、健身心、促和谐”为主题,通过发动社会不同职业、各年龄段群众广泛参与,让参赛者在活动中增强团队协作精神,增加向心力与凝聚力,充分发挥了体育增强群众体质、丰富社会文化生活、调节社会心理、塑造健全人格的重要作用。同时,通过比赛活动普及赛事知识与观赛礼仪,推广健身方法和健康理念,倡导文明新风,树立文明典范,引导市民争做“健康北京人”,进一步提高了市民文化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效延伸了北京奥运会推动全民健身的综合效应,为迎接北京冬奥会营造了良好的体育和社会氛围。
    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北京市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依托“和谐杯”比赛平台,已经在全市群众体育活动中建立了广泛的社会动员机制,提高了社会建设和管理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