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上海战罢

  第八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10月26日在上海战罢,23岁的贵阳籍棋手唐韦星决赛上演精彩翻盘,以3比2逆转击败韩国棋手朴廷桓夺冠,他也成为继常昊、范廷钰之后,第三位捧得应氏杯的中国棋手,获得奖金40万美金。
    决赛五番棋的前四场,唐韦星两度落后两度扳平。第三盘1比2告负后非常懊恼,唐韦星在朋友圈发了一段文字写道:“唯有破釜沉舟有进无退的勇气才能创造奇迹,即使输也要输个痛快。”背水一战的小伙子在第四局绝境下放手一搏,积极进攻,执白11点大胜,打破近五届应氏杯决赛都是3比1的所谓“规律”。韩国等级分第一人朴廷桓,世界大赛战绩稳定,此次决战,韩国各界对他夺冠的期望极高。没想到斗志顽强的唐韦星,23年来首次将应氏杯决赛带进第五盘大决战。
    按照规则,今天第五盘决赛重新猜先,朴廷桓选择白棋,唐韦星拿到黑棋,在“贴8点”的现实负担和“前四局都是白棋胜”的心理暗示下,这盘棋会重复这一巧合么?值得称道的是,与第四局一样,唐韦星完全忘却了压力。从开局令人意外的奔放定型,到中盘一度不利时的果断出击,他每一手棋都信心满满,给朴廷桓巨大的压力。比赛中唐韦星频频长考,基本时限还剩20分钟时,朴廷桓仍有1小时20分。棋局到了关键的时刻,研究室的气氛也尤为紧张,有专家判断黑棋不利。但唐韦星在中央几步犀利的胜负手,局势大有转机。俞斌、芮乃伟、柁嘉熹等都兴奋不已。技术全面的朴廷桓又一次患得患失。随后,经历了双方罚点,最终唐韦星以5点优势赢得这一局棋。朴廷桓再次屈居亚军,获得10万美元奖金。
    唐韦星目前在中国等级分排行榜上排名十名开外,在中国围棋界,这位“90后”小将并不算稳定的“领军人物”,从三星杯到应氏杯,从第一冠到第二冠,唐韦星用了三年,现场一位棋界元老评价说,从棋风和大赛的表现看,唐韦星是中国围棋不可多得的“大场面棋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