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爱不释手的“小胖”终将成“大将”

  球场下的樊振东,和同龄的“95后”没有什么区别——平易近人、爱玩爱笑,是让人爱不释手的“小胖”;但来到赛场上,“小胖”灿烂的笑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咄咄逼人的稳定和霸气!
    不信?那就去看看刚刚结束的乒超第五轮,山东鲁能与八一大商的“头名之争”中,作为客队八一队头号单打主力的樊振东第二个出场,面对摆出力拼姿态的山东队小将,有“小张继科”之称的徐州籍小将张煜东,樊振东在前四盘和对手战至2比2平,决胜盘又陷入5比5僵持局面的情况下,完成了两次妙到颠毫的接发,不动声色地以3比2的比分拿下了状态正佳的对手,也为八一大商的最终取胜奠定了基础。
    谁能想到,赛场上表现得几近疯狂的张煜东甚至还要比面沉似水的樊振东大一岁!
    这就是1997年出生,迄今还不满20岁的樊振东可以在中国乒坛、世界乒坛占据一席之地的最重要原因:成熟。尽管用这个词形容一个还不满20岁的年轻人稍有些怪异,但这就是事实。
    樊振东的成熟除了性格原因,很重要的还基于扎实的基本功,甚至就连中国男子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都认为,樊振东的正反手技术以及下盘力量十分完美。如此状况不但让樊振东轻易超越同辈,甚至在与前辈们的对抗中,也丝毫不落下风。
    熟悉樊振东近些年成绩以及赛场表现的人都知道,“小胖”早已具备了成为世界第一、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主力的实力,里约奥运会前,他也的确是热门候选,但最终,队伍还是选择了经验更为丰富的马龙、张继科、许昕,年轻的樊振东,只是以候补球员身份前往里约。
    落选奥运主力阵容并没有击溃樊振东,反倒激发了他的斗志。9月中旬到10月初15天时间里,樊振东连续在中国公开赛、全国锦标赛、男乒世界杯三项重量级比赛中折桂,成为“后里约时代”中国男乒的“实力担当”。
    回到竞争残酷程度丝毫不逊色于国际比赛的乒超联赛,樊振东也延续了近几年的强劲势头——五轮联赛战罢,以6战全胜的战绩高居个人战绩排名榜首,他也顺利地将八一大商队推上了联赛积分榜头名的宝座。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杀向未来的樊振东,带着所有人的期许,率领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走向下一个辉煌的“大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