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女篮球迷”感悟WCBA变化外援强势

  蔡建军是看了山东女篮多年比赛的“老女篮球迷”,但10月25日晚上,代表河南女篮出战的奥胡米克的表现还是颠覆了他对WCBA赛场上外援的认识。“虽然外籍球员在WCBA赛场上也很突出,但毕竟因为女性运动员身体、心理的特点,很难真正改变比赛走势,加之联赛规定每队只能选择一名外援,女篮赛场上的外援并不像CBA那样不可阻挡。”
    但在这个老山东女篮球迷眼皮底下,以及全队发挥的山东女篮面前,身高1.88米的美国人奥胡米克在37分钟的出场时间里独得56分、抢下12个篮板,刷新本赛季WCBA个人最高得分纪录的同时,也帮助做客的河南女篮以93比81痛击山东队。
    这已经不是奥胡米克本赛季第一次大杀四方:赛季首场比赛,新近加盟的她就在八一队由孙梦然、孙梦昕组成的中国女篮国家队内线包围圈中“七进七出”,贡献22分7个篮板2次助攻1次抢断的全面数据;第二轮,奥胡米克又在与上海队的比赛中祭出32分15个篮板的惊人数据;第三轮、第四轮,这名现象级的美国内线又分别拿下了29分19个篮板以及36分14个篮板的数据!加上本轮的56分,奥胡米克的赛季场均得分已经达到了175分,场均得分35分……
    奥胡米克的精彩表现倒在其次,关键是她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之前只是排名联赛中游的河南女篮一手带成了超级强队——如今河南队是联赛中唯一保持五战全胜的队伍,势头令人咋舌。
    无独有偶,上赛季吃了帕克状态下滑亏的山西女篮本赛季也重新甄选了外援,将橄榄枝抛向了WNBA2015年的状元秀洛莱德。不同于WCBA赛场上的球队大都选择高大内线,洛莱德是一名典型的小个子后场球员,但在她的梳理下,上赛季仅仅取得联赛第七名的山西队,本赛季同样进步明显,以4胜1负的战绩攀升到了北区积分榜榜首,重现过往三连冠的壮举并非没有可能。
    相较而言,缺少了外援的WCBA球队在联赛中就表现一般:两支军旅球队八一队、沈部队自不必提,本赛季因为球队内部原因没有选择外援的山东女篮也从中下游“断崖式”下跌为联赛最末;昔日的强队广东女篮之前也是因为叶琳娜没有归队战绩一般,直到如今这名白俄罗斯中锋回归,球队的排名才出现上升。
    当然,也并非所有球队都在“无外援”的状态下缺少亮点,比如卫冕冠军北京队:由于球队主力外援福尔斯参加WNBA总决赛一直没有来华,前5轮比赛北京女篮一直以“全华班”出战,面对对手如狼似虎的外援,北京队的姑娘们并不恐惧,反倒利用自己的小、快、灵打出了气势和尊严。
    这是北京女篮的希望,更是中国女篮的希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