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四届京—沪市民划船器挑战赛落幕

  2016年第四届京—沪市民划船器挑战赛暨第八届北京市体育大会市民划船器挑战赛日前在京举行。在为期两天的京沪对抗赛中,主场作战的北京队取得大胜,包揽了男子500米和女子300米前3名,并以总分77比19战胜上海队,第3次赢得京沪划船器挑战赛。
    今年的市民划船器挑战赛,前期已经进行了两站选拔。第三战选拔赛在北京国际温泉健身中心展开角逐,来自北京市16个区的共计600名选手参加了三站比赛,共选出30名优胜者代表北京队对战上海队。京沪挑战赛共设3个项目,分为男子个人500米、女子个人300米和混合团体赛,以三个项目计算总分成绩选出冠军队获得冠军奖杯。前三届北京斩获两届冠军,上海赢得一届。
划船器安全易学 适于大众健身
    划船器操作简单、安全易学。它能模拟划船的自然动作,有效锻炼手、腿、腰等部位肌肉力量和协调能力,运动量和强度可因人而异,随机调整,因而受众广泛。参加挑战赛的北京市民艾友谊在短短几分钟的比赛中已经累得大喘气,赛后直说:“真是老了,跟年轻人没法比。”艾友谊认为,划船器很适合大众健身,轻松上手,而且场地要求简单,公园、广场、室内都可以摆放,还有一定时尚性、娱乐性。
    “四年前我们想搞一个水上的全民健身活动,但是感觉对于初学者来说安全系数不是特别高,不适合所有人,之后就想到了陆地划船器,”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四部副部长刘青表示,“陆地划船器非常安全,也适合几乎所有年龄的人来参与。只要没有心脏方面问题的爱好者都可以投身其中。”刘青对这项运动的前景非常看好,同时期待通过京、沪两地的龙头示范作用,带动其他一、二线城市更好地推广陆地划船器这项运动。
    目前,市民陆上划船器比赛已被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列为重点在全国市民中进行推广和打造的新型全民健身体育比赛活动,京、沪市民划船器挑战赛就是在此背景下诞生的。每年轮流在北京、上海两地举行,并通过北京和上海两大城市的示范作用,在全国城市中进行普及发展,为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再添异彩。
打造划船比赛  满足大众健身需求
    艾友谊说:“我来参加这个比赛,是因为我年轻的时候是一名赛艇运动员,平时训练经常接触这个,我对它太有感情了。现在的这个划船器可比我们那会儿的要好太多了,很好用。”
    据北京市水上运动协会主席张红卫介绍,陆上划船器,简称测功仪,原来是赛艇项目的专项训练器械,普通百姓对它的了解不多。但随着群众健身运动的日渐普及以及大众对多种不同锻炼方式的需求增加,简单易学、安全可靠,有氧无氧多种不同锻炼目的都能满足的测功仪越来越被大众所熟悉和喜爱,目前北京很多健身房都有这种器械。
    张红卫说:“现在全国也有越来越多的省市开展了测功仪比赛,北京市水上运动协会从2010年起就组织了北京市民划船器挑战赛,参与人群逐年增多,逐渐成为北京体育大会的一项重要群众体育赛事,也是我协会重点打造的品牌赛事。我们和上海船艇协会合作,成功举办了四届京沪市民对抗赛,给两地的选手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相互学习的竞赛平台。”
    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总会及上海市体育总会联合主办,北京市水上运动协会、上海市船艇协会联合承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