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联赛新赛季扬帆起航竞争激烈

  10月28日,2016-20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大幕将在上海卢湾体育馆拉开。借助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的契机,新赛季的中国排球联赛备受关注。在全新的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将呈现怎样的局面?

冠军争夺更加激烈

  由于外援的加盟以及年轻国手在奥运会上的锻炼、成长,此前一个赛季名列前茅的诸强实力均有所补强。例如卫冕冠军渤海银行天津权健女排引入米哈伊洛维奇后,整体实力较上赛季相比就有明显提高,上赛季亚军江苏中天钢铁女排队中张常宁、龚翔宇的成熟也将帮助球队继续向联赛冠军发起冲击。此外,上海东浩兰生女排新赛季引入帕万、哈夫科娃等实用外援,加之队内完成新老交替的本土阵容,实力不容小觑;云集众多国手的八一深圳女排依旧保持强劲冲击力;以及颜妮、丁霞两位优秀国手领衔的辽宁广播电视台女排、引入罗宾逊和洛维两位美国现役国手的北汽女排等,都将是新赛季女排联赛争冠集团的强有力候选者。
    男排方面也是相似的情况,在今年奥运资格赛上得到锻炼的男排国手依旧在各队有着核心的作用,而亚洲杯上一批年轻的队员崭露头角,他们成为各队的新生力量。联赛十二冠王上海金色年华男排,引进了德国“铁锤”格罗泽和阿根廷核心孔蒂,两名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外援,再加上戴卿尧、陈龙海、童嘉骅等国手的助力,整体实力有增无减。他们最主要的竞争者无疑是北京汽车男排,北京队同样引进了美国主攻桑德和古巴名将奥利奥,两名世界一流的强力外援。

外援水平明显提高
   

  联赛的整体水平如何,除了看本土球员的发挥,外援也是其中重要的因素。
    新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已有11名外援加盟,其中不乏卡里罗、罗宾逊、霍奇这样经历过中国联赛洗礼的强援,也出现了米哈伊洛维奇等当红世界顶尖球员的身影。新赛季中国男排联赛拥有7名外援加盟,其中既有桑德、孔蒂这样在里约奥运会上表现出众的明星球员,也有奥利奥、格罗泽这样的实力悍将,还有盖瑞特这样已经效力中国男排联赛三个赛季的“老人”。
    无论是女排还是男排联赛,反映出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的外援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已较往年大幅提高,他们是新赛季联赛的重要关注点。

传统格局能否改变
   

  新赛季自然有着不同的期待,传统格局能否打破?
    女排联赛中,在上赛季成功保级的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女排引入在国际排坛名头不小的波多黎各国手奥卡西奥,放走朱婷的河南奥瑞克电梯女排则一口气请来霍奇和墨菲两位美国强援,四川女排也引入瑞秋、宋嘉两位外援,可见即便是往届联赛排名靠后的几支球队也都在新赛季磨刀霍霍。尤其是以年轻队员加实力外援出战的河南女排已经喊出了新赛季“保八争四”的口号。
    男排联赛中,两支“升班马”队伍值得关注。以亚洲杯入选最佳阵容的副攻缪阮彤领衔的湖北男排,联赛表现如何?而另外一支天津全运村男排,在内外援引进方面都有着大动作,他们能否成为新赛季的一匹“黑马”?
    “传统弱旅”能否在新赛季联赛成功翻身,搅乱联赛旧有格局,值得拭目以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