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公开赛收获4金 国羽年轻一代展现冲劲

    一周前的丹麦公开赛中国队一金未得,连续52站超级赛至少有金牌入账的纪录成为历史,就在“创造”了这个最差纪录一周后,在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结束的法国公开赛上,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羽毛球队,闯入4个单项的决赛,并包揽了这4个单项的冠军,一扫丹麦赛的颓势。
    20岁的石宇奇,在男单决赛中,他的对手是韩国老将李炫一,后者一路击败了丹麦的阿萨尔森、中国台北的周天成、中国香港的伍家朗。面对经验如此丰富的老将,在决赛中,石宇奇准备很充分,展现出超乎年龄的成熟与耐心,敢于和李炫一拼多拍、打控制,整场比赛都坚决按照既定节奏执行,直至最后利用体能和冲劲拖垮李炫一,获得职业生涯第一个超级赛冠军。
    女单赛场,同样传来捷报,日本公开赛冠军,19岁的何冰娇,经历了两站的低迷后,在法国公开赛再次展现出实力,击败了里约奥运会亚军辛德胡、韩国名将成池铉,一路闯入决赛。面对本次比赛“黑马”美国选手张蓓雯,她用各方面都胜出一筹的表现,以2比0轻取对手,夺得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超级赛冠军。
    双打赛场,中国诞生了年轻一代的双冠王,这份荣誉属于19岁的姑娘陈清晨。在女双比赛中,她与贾一凡搭档,先是在半决赛耗时99分钟逆转里约奥运会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随后又在决赛中以2比0横扫韩国强档张艺娜/李绍希,首次获得超级赛冠军。全场比赛中国年轻组合进攻犀利,后场吊球失误少,而一路击败众多强手,让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十足。来到混双决赛,世青赛冠军组合郑思维/陈清晨又一次打出酣畅淋漓的连续进攻节奏,以2比0战胜韩国组合高成炫/金荷娜,在韩国、丹麦两站比赛都屈居亚军后收获冠军。
    法国公开赛收获4金,是国羽久违的超级赛佳绩,对正处于上升期的中国小将来说,无疑是一次很好的激励。里约奥运会后,随着众多老将和主力或退役或休整,一批95后小将开始在超级赛中担起中国队主力的责任。在奥运会后的日本、韩国、丹麦和法国四站超级赛中,国羽的这批年轻队员展现出了强劲的冲击力,接连上演击败强手的好戏,石宇奇、乔斌、何冰娇、贾一凡、刘雨辰、李俊慧等也接连首次登上了超级赛冠军的领奖台。
    纵观四站超级赛,这批年轻队员为世界羽坛带来一股青春气息。但在有能力、有冲劲的同时,这些年轻队员目前仍然存在着起伏较大的弱点,丹麦赛和法国赛的成绩反差之大,足以说明。与此同时,在这批年轻队员中,尖子选手的表现比较突出,但整体的厚度仍有待加强。对目前的中国队而言,加强对年轻队员的培养、打造新的集团优势将是重中之重。
    四站超级赛,有惊喜、有遗憾,也暴露出问题,对于国羽年轻一代来说,这都是难得的收获。成绩固然重要,但比成绩更重要的是,年轻队员通过一次又一次比赛的历练,逐步解决自身的不足,不断进步,未来值得期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