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内线者得“天下”——CBA新赛季首轮印象

  谁也没想到,新赛季CBA首轮打出最大分差的是山西和广东的对决,更想不到的是,输球的竟然是曾经的八冠王广东。这场比赛,“华南虎”彻底被压制,输35分的结果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广东队内线基本被对手“打爆”,防守时篮板球失控,全场比山西队少了18个。表现最好的大外援布泽尔也只抢到8个,这个数据甚至比不上对手阵中的小外援富兰克林。董瀚麟、任骏飞、赵天熠等年轻内线的贡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进攻端,广东队的内线群也表现不佳,布泽尔全场只出手7次,得到11分,相比对手的大外援波特,效率非常低。反观山西,内线球员在攻防两端都打得很积极,拿本赛季刚刚转会而来的前广东“弃将”任骏威来说,全场两分球10投9中,拿下全队第二高的22分,还抢下11个篮板球。由此可见,易建联的缺阵对广东的内线甚至全队都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实际上,不只是山西和广东的这场比赛,首轮其他的大部分比赛也都反映出这样一个现实,内线配置的强大与否,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最终的胜负。在新疆与北京的这场强强对话中,新疆的内线同样占据了压倒性优势,孙桐林、周琦、俞长栋和大外援布拉切这四大主力内线联手拿到了63分。尤其是大外援布拉切,打得非常敬业,全场14投11中,拿下31分,还有14个篮板球以及6次助攻的数据入账。在北京队第三节掀起反击的情况下,布拉切在攻防两端的出色发挥帮助球队重新确立了主动。本赛季,新疆的内线堪称全联盟最豪华的,只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他们冲击总冠军的希望会更大。而一直没有优秀中锋的北京队,则要好好解决一下内线薄弱的问题了。
    卫冕冠军四川品胜本赛季没有了三外援的优势,依然能够在揭幕战大破北京农商银行,同样与他们内线的发挥有很大关系。哈里斯和哈达迪的组合本场联手拿到51分和23个篮板球。本土的吴楠和张春军在进攻端也作出了很大贡献。这让对方包括大外援巴蒂斯塔在内的内线群相形失色。
    辽宁队在缺少郭艾伦、贺天举、刘志轩三大主力的不利情况下,客场在江苏同曦身上拿到了一场15分优势的胜利,作为中锋的韩德君功不可没,全场得到17分17个篮板球。大外援兰多夫也拿到16分11个篮板。而拥有唐正东、阿巴斯等好手的江苏同曦在内线基本上无计可施。
    得内线者得“天下”,这就是新赛季CBA开局带给外界最深刻的印象,尽管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但在CBA的赛场,内线更强大的球队无疑有望取得更好的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