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点击2016中超咏唱“冰与火之歌”

  现象级科幻小说作家乔治·马丁在他的名作《冰与火之歌》中写到:一个新的开始,至少是一个变化,任何变化都是好的。刚刚落幕的2016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也熔铸在“变化”中,尽管这样的“变化”有“冰”有“火”,有平淡有激烈,有消极有积极,但变化就意味着改变,意味着进步,意味着更多的可能性。
    2016赛季中超最大的变化当属实力格局的重排。如果你是一个近两个赛季没有关注中超的前资深球迷,看到本赛季联赛最终排名时,一定会诧异万分——广州恒大、江苏苏宁、上海上港等队名列积分榜前列没有什么意外,可已经N年没有取得佳绩的上海申花和升班马河北华夏幸福的最终落位还是令人感叹;另外,作为昔日的冠军、亚冠参赛球队,鲁能泰山、长春亚泰、天津泰达、杭州绿城居然齐刷刷地为保级而战,这同样是在几年前无法想象的。
    究其原因,自然排除不了俱乐部的个体因素,但从共性的角度考虑,也基本可以梳理出“中超新贵全面超越老豪门”的结论。超越的原因自然有外教、内外援引进力度,球队技战术打法、发展后劲等,但关键的应该还是以恒大、苏宁、上港、华夏幸福为代表的中超新老势力对于联赛、对于足球有更新鲜、更具体、更与时俱进的认识,也正是在更接近足球基本规律认识的指导下,最终在战绩排名上得到了回报。与之相比,传统强队虽然有经验、有底蕴,但大都故步自封、墨守成规,仍然以习惯的方式、节奏应对早已改天换地的联赛,结果自然是付出成绩惨淡的代价。
    本赛季中超另一变化就是争冠、保级两头重、中间轻的结构模型更加固化。对职业联赛稍有研究的人应该知道“橄榄球形”,也就是所谓争冠集团、保级集团球队数量多的联赛更具悬念和观赏性。但对于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中超联赛来说,提前形成“橄榄球形”联赛结构却未必是好事,毕竟目前中超处于争冠集团的球队每年都在变化,而保级球队更是常换常新,这充分说明大部分中超球队的发挥持续性、稳定性不高,一个赛季发挥良好后,有可能产生断崖式下跌,而之前还身处保级泥潭的球队,下赛季却有可能成为亚冠参赛席位的有力争夺者。
    “混乱”的确能带来活力,但不利于联赛骨架的形成。只有当大部分中超球队发挥稳定,给予自身以及联赛强有力支撑时,中超才能真正挺起脊梁,而不是像现在只有几支强队在亚冠赛场有所发挥,剩余球队只能扮演“打酱油”的角色,也不会让保级大战沦为昔日豪门争相出“丑”的秀场,因此应给豪门更多尊严、给中小球队更多机会。
    说完了“冰”,自然还有“火”。随着中超步入第14个赛季,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进入第23个年头,我们的联赛也有了一些可喜的变化,比如越来越多高水平教练、外援的融入,比如由联赛星光度、激烈程度引发的产业链条延伸,再比如联赛的保障力度、规范程度的增强。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历经了20多年职业联赛洗礼,外界对于足球的认识也更加深刻、准确,无论是足球主管部门、媒体、球迷,对于足球场上的种种现象都有了更加清晰、理性的判断,绝少出现盲目和跟风。
    诚然,2016赛季中超联赛并不完美,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中国足球领域也还有很多需要调整、改善的方面,但还是回到文章开头的那句,有变化就是好的,但愿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中国足球可以在不断地变化、发展中,带给国人更多的喜悦和自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