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杀手”梁靖崑进步飞快渐成“巨人”

  标签是个很可怕的东西,一旦被贴上,就很难撕下。比如梁靖崑,因为2013年“直通东京”、去年“直通苏州”的优异表现,20岁的他几乎成了国家队“巨人杀手”的代名词,但实际上,进步飞快的梁靖崑早已不是那个只能处于“冲击者”位置的下风球员,而是成为了如假包换的“巨人”、强者!
    上周末刚刚结束的乒超男团第7轮比赛中,霸州海润主场以3比1完胜深圳宝安,将自己的联赛战绩改写为4胜3负,与传统强队山东鲁能、上海中星并列第三位。球队的出色表现和头号主力梁靖崑的发挥密不可分——本轮再胜任浩、刘吉康之后,梁靖崑的个人战绩已经提升为8胜4负,个人排名榜上仅次于樊振东、马龙、许昕。
    本赛季,霸州海润和梁靖崑的开局并不顺:首轮完胜安徽朗坤之后,球队接连败在了八一大商、江苏中超、山东魏桥拍下;梁靖崑本人更是被周雨、郑培锋、闫安、马龙等对手打得体无完肤……可就像在赛场上永远“蒸不熟、煮不烂、响当当”的“铜豌豆”一样,逆境中梁靖崑迅速找回了比赛感觉,啃下包括尚坤、许昕、张超、方博等在内的“硬骨头”之后,带领自己的队伍冲上了积分榜前三。
    梁靖崑主管教练马俊峰说过,梁俊坤的技术细节还有待雕琢,但抗压能力和心态是他的长项。
    的确如此:早在2014年的亚洲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上,初出茅庐的梁靖崑就在首场比赛中逆转战胜一名日本选手;去年的苏州世锦赛,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小家伙再次在开场受压制的情况下首战逆转战胜匈牙利球员利科思巴;乒超赛场上,梁靖崑的逆转好戏更是层出不穷,本轮与深圳宝安头号主力刘吉康的关键第四战中,梁靖崑就是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以3比2逆转拿下的。无怪有球迷幽默地说:“梁小胖不落后就不会打球!”
    诚然,进入状态慢是梁靖崑的弱点,但他却继承了前辈庄则栋、徐寅生、徐绍发、孔令辉、刘国正、张继科的优良传统,让强大的内心成为他自己,同时也是河北队、中国乒乓球队的一件利器。
    20岁的梁靖崑和小自己一岁的樊振东是一批队员,但樊振东早已是国家队主力。面对这种反差,梁靖崑直言是因为“之前训练不够努力。”但如今,随着新的奥运周期的到来,早已更改了训练态度,甚至已经成为国家队最刻苦球员之一的梁靖崑已经和樊振东共同驶上快速攀升的轨道,或许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的赛场,我们就能看到这对被球迷戏称为“大小双胖”的队友共同为中国队争金夺银的场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