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拳王争霸赛于广东中山精彩举行

  2016年中国拳王争霸赛10月28日至11月1日在广东中山进行,此次比赛是中国拳击协会顺应国际拳联职业化改革趋势,对传统的全国冠军赛进行改版升级而产生的奥运体系选手参加的中国拳击最高水准的职业赛事。总结此次中国拳王争霸赛,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岳岩坦言,10场在全国冠军和奥运参赛选手之间的激烈争夺得到了拳迷的认可,正是此次比赛的成功所在。
    此次中国拳王争霸赛是中国拳协对传统的拳击全国冠军赛进行改版、升级而来,在以往全国冠军赛的基础之上,采用今年全国男子锦标赛10个级别冠军与参加里约奥运会的选手之间进行“拳王”头衔争夺的一次赛事。10场比赛先后在10月28日、10月30日和11月1日三个晚上进行。岳岩表示,从参赛运动员的表现来看,确实不辱“拳王争霸”的称号,也给予了观众力与美的表现。此次10场比赛里,8名里约奥运会参赛选手并未全部取胜,其中赵明刚、胡谦逊甚至国家队队长刘伟都在比赛中负于对手,岳岩认为,这一赛果说明了参赛选手之间的实力是非常接近的,也反映出目前国内男子拳击水平在逐步提高。岳岩表示,作为办赛的创新,此次比赛得到了合作伙伴博盟体育的倾力打造,无论是从现场的设计、观众的氛围以及专业的赛事运营来看,都把最高水平的赛事更好地呈献给我们的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根据主播电视台的数据统计,3个比赛日的转播市占率在2%以上,“说明这个赛事不仅得到了当地的支持,也得到了全国拳击迷的认可,大家愿意坐下来欣赏这次比赛,是我们赛事的成功。”岳岩说。
    不过岳岩也坦言,此次比赛在两个方面也需总结和进一步提升。其中,参赛运动员仍需不断提高竞技水平,毕竟目前在男子拳击方面,中国选手在个别级别上,还不具备国际竞争力。而另一方面,在国内,拳击文化的培育等也还有很多空间值得深耕。“例如,国外的一些顶级职业拳击比赛中,从观众的着装、举止仪表以及观众与比赛的互动反应等,都是提升赛事品质、品牌的一个重要因素。坦率地讲,拳击运动在中国恢复只有三十余年时间,算是舶来品。如何引导观众认识到正面的拳击文化,培育观众更好地观看比赛,以及裁判员如何应对大场面,运动员如何在比赛中真正释放自己以呈现给观众更精彩的画面等点点滴滴,都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岳岩表示,中国拳王争霸赛未来的发展已经是中国拳协着力设计和思考的问题。他介绍说,从2017年开始,中国拳协还会对中国拳王争霸赛进行进一步的升级,目前的设想是采取“梯级挑战”的方式,即明年全国锦标赛前8名的运动员在三月份产生资格之后,开始由低名次向高名次逐级挑战,挑战出的拳王将和今年在中山胜出的10个拳王一同争夺明年总决赛的拳王称号。不过岳岩表示,中国拳协培育市场、进行赛事改革的一个重要目的是紧紧围绕着服务奥运争光计划,在这个基础上,中国拳协不仅要培育出中国拳王,同时更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去培育、培养出中国更多的奥运拳手和能够站到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选手最终实现共赢。
    在中国拳王争霸赛如火如荼进行的期间,中国拳击联盟也在中山宣告成立。中国拳王争霸赛作为中国拳击联盟的优质产品之一,更长远的未来会以一个怎样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是否会邀请一些国外高手走进来,或让中国拳王积极地走出去。岳岩表示,外界对中国拳击联盟的期待值很高,但路要一步一步走。中国拳击联盟是一些长期热心于中国拳击事业的企业所共同发起成立的,邀请中国拳协参与加入。中国拳击联盟成立之后会有很多资源,赛事作为其中一个主要部分,会进行运作运营。岳岩说,当这个平台搭建扎实之后,才可以更好地组织与其他国家或地区拳手的对抗,甚至未来不排除中国拳王与其他职业选手之间的对抗。“首先要建立起规则和秩序。无论是我们的拳王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选手进行比赛,还是其他国家或地区的选手来这里比赛,都要按照统一的规则和秩序来进行。未来是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