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高山滑雪选手比特·福兹复出状态佳

  瑞士高山滑雪选手比特·福兹2015年9月因跟腱受伤而不得不离开赛场3个多月。2016赛季,福兹选择在世界杯瑞士翁根站复出,当时并没有人看好他——但是,这位28岁的小伙子在复出之后的首场比赛就跻身滑降前五名,着实让人们吃了一惊。
    之后福兹在奥地利的基茨比尔、德国的加米许-帕藤基兴,两站都登上领奖台,并在最后一站瑞士圣莫里兹拿到滑降、超级大回转两个冠军。对于如此耀眼的回归,福兹也表示“难以置信”。“在翁根,我觉得自己有可能拿到第10至15名,但没想到从那儿开始,我都进入了前五名……你问我成功的秘诀,其实我也不是太明白,但发生了就好。”福兹大笑。
    至于为什么选择在翁根复出,父老乡亲是否也是他复出的动力?福兹并没有说太多,他只是透露,自己的目标从一开始就是在翁根复出。事实上,福兹在翁根站没有进行滑降训练就参赛,“说实话,我以为会有充足的时间好好备战,但其实并没有,我只进行了超级回转的训练,因为不确定跟腱能否承受滑降时的身体压力,幸运的是一切都还好。”
    比特·福兹1987年2月11日出生在瑞士伯尔尼州的尚瑙,2006年12月首次亮相世界杯。但是,2008年和2009年,福兹因左膝韧带撕裂都缺席整个赛季。2012赛季他迎来大爆发:赢得4场比赛,13次站上领奖台,世界杯总排名第二,滑降第二,全能第二,超级大回转第三。但2012赛季之后,福兹更换了装备,之后发现左膝发炎并出血,因此缺席整个2013赛季。2014年重回世界杯,但他的膝盖并没有痊愈,滑降和超级大回转的最终排名都在25名之外,未能晋级世界杯总决赛。
    2016赛季福兹强势回归,他表示目前身体状况很好,跟腱不疼了,但膝盖仍是一个隐患。“过去几年已经学会如何应对疼痛,所以现在还好。”福兹说。
    福兹的情况和挪威名将阿克塞尔·伦德·斯文达尔类似。斯文达尔是第一位连续4届世锦赛夺冠的男子高山滑雪选手,他曾在2014年10月遭遇与福兹一样的跟腱受伤,2015赛季因此缺席。2016赛季,回归赛场的斯文达尔在世界杯首站——加拿大路易斯湖,先后两天赢得滑降和超级大回转冠军——这不仅让福兹印象深刻,更给了他许多鼓舞和激励。“我们有相同的伤病,做了相同的手术。他的康复之路对我有很多帮助,让我知道在康复的过程中什么时候该做什么。”
    2017年2月,世锦赛将在圣莫里兹举行,而福兹2016赛季在圣莫里兹拿到两项冠军,这对他来说似乎是一个非常好的兆头。“我非常喜欢圣莫里兹,那里的赛道的确很适合我。”福兹说,世界锦标赛对他而言是本土作战,这自然会是他新赛季的主要目标,但是像翁根、基茨比尔这样的世界杯传统赛事也会是他优先考虑参加的比赛。“但最重要的是我的身体状况良好,这样我可以不受伤病困扰地征战冬季,并做好准备迎接每一场比赛。”
    今年夏天为备战新赛季,福兹大部分时间在瑞士的萨斯费和采尔马特进行训练,8月中第一次上雪。2012年巅峰时期,全能曾经是福兹的强项之一,当时总排名仅落后奥地利名将马塞尔·希舍尔25分。那如今,重回赛场的福兹还会重拾这一项目吗?福兹说:“我不排除练全能的可能,但新赛季重点是超级回转和滑降。全能赛中,特别是回转,膝盖的压力会很大,我目前的膝盖状况是否能承受这样的压力还很难说,我不想冒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