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高手伦敦论剑 ATP年终总决赛名单敲定

马艺欧
    11月13日, 2016巴克莱ATP年终总决赛就将如期开幕。八位来自于不同国家的顶尖球员,会携手亮相伦敦O2体育馆,共同演绎男子职业网坛的年度压轴大戏。
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
    德约科维奇是今年首位获得ATP年终总决赛资格的球员,早在法网晋级四强之时,就成功锁定了首张总决赛门票。本次参赛是德约第10次入围,他在总决赛的战绩为27胜10负。在去年的决赛中,塞尔维亚人击败6届冠军得主费德勒后,实现四连冠。
    卫冕冠军在上下半年的表现差距较大,多哈击败纳达尔获得今年首冠,在澳网第六次称雄,此后又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背靠背夺冠,直到法网问鼎,圆梦“全满贯”,达到个人成就新高度。
    但自此之后,德约的状态有所下滑,巨大的积分优势被穆雷逐渐抹平,最终世界第一位置易主。两人的世界第一之争将在伦敦继续上演。
穆雷——英国
    穆雷在澳网和法网都是在闯入决赛后最终不敌德约科维奇。随后穆雷在罗马大师赛完成复仇,不过个人赛季最重要的转折点当属在英国本土举行的温网。
    在温网半决赛战胜伯蒂奇后,穆雷成为第二位晋级本赛季年终总决赛的选手。随后他在决赛中力克拉奥尼奇,再获温网冠军的同时,也开始了下半年的“疯狂追分之旅”,直至超越对手。
    穆雷在总决赛的战绩为11胜11负,曾在2008年、2010年和2012年闯入过半决赛。本次是穆雷连续第九个赛季获得总决赛资格,如果能延续下半年的好状态,穆雷有希望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赢得该赛事冠军的英国人。
瓦林卡——瑞士
    瓦林卡今年首获美网冠军的同时,也成为第三位入围年终总决赛的球员。瑞士人此前已连续3次入围总决赛,并全部打进最后四强。2013年,他在半决赛中不敌最后的冠军德约科维奇,此后两年都是被同胞费德勒挡在决赛之外,瓦林卡目前在总决赛的战绩为6胜6负。
拉奥尼奇——加拿大
    拉奥尼奇是今年第四位确定入围总决赛的球员,加拿大人今年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表现是澳网杀入四强,温网闯入决赛。
    今年是拉奥尼奇第二次闯入年终总决赛。2014年,做为首个参加该项赛事的“90后”球员,拉奥尼奇的总决赛初体验并不顺利,不仅两战两负,还因伤提前退赛。
锦织圭——日本
    2014年,锦织圭成为首位跻身ATP年终总决赛单打比赛的亚洲球员,当时锦织圭成功闯入半决赛,但输给了最后的冠军德约科维奇。
    澳网八强、美网四强、孟菲斯室内赛冠军,这是锦织圭今年成绩单中比较耀眼的部分。
    作为今年第五位确认入围年终总决赛的选手,这将是锦织圭连续第三次参赛。
孟菲尔斯——法国
    随着蒂姆在维也纳公开赛第二轮出局,孟菲尔斯成为第六位获得ATP年终总决赛资格的球员。早早成名的孟菲尔斯曾与同龄的德约和穆雷并称为“四小天王”,但之后的发展远不及另外两人,今年堪称法国人职业生涯中成绩最好的一个赛季,华盛顿公开赛斩获冠军,澳网闯入八强,美网闯入四强,30岁的孟菲尔斯也得以首次亮相总决赛赛场。
西里奇——克罗地亚
    在刚刚结束的巴黎大师赛第3轮比赛中,西里奇成功“复仇”戈芬,闯入赛事八强的同时,也锁定了一个年终总决赛名额。本次是西里奇继2014年后,第二次出现在总决赛赛场,克罗地亚人上次的战绩是三战三负。
    西里奇在今年8月举行的辛辛那提大师赛比赛中,斩获了个人职业生涯首个ATP1000冠军。在上月结束的巴塞尔室内赛上,西里奇成功问鼎。克罗地亚人今年大满贯的最好成绩是温网八强。
蒂姆——奥地利
    蒂姆在巴黎大师赛早早爆冷出局,将争夺总决赛资格的主动权拱手相让。不过他的对手并没有把握住机会,奥地利小将获得了最后一个总决赛名额。
    23岁的蒂姆是八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本赛季一共收获了4个巡回赛的冠军,仅少于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值得一提的是,这四个冠军是分别在红土、硬地和草地,三种不同类型的场地上获得的。在今年的法网比赛中,蒂姆还首次闯入了大满贯四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