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扬鞭马蹄疾 WCBA常规赛第一阶段总结

    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刚刚结束的新赛季WCBA十轮比赛争夺,绝对是“黑马奋蹄”——上赛季仅仅排名联赛第7、第9的山西、河南两队居然高居北区、南区积分榜首,以毋庸置疑的优势强势晋级常规赛第二阶段“前六组”的争夺,反倒是上赛季的前四名中有三支球队表现不佳:北京女篮、广东女篮都是勉强搭上了“前六组”附加赛的末班车;上赛季的亚军新疆女篮更是一落千丈,直接排名常规赛第一阶段北区最后一位,只能参加“后六组”的比赛,晋级季后赛希望渺茫……黑马球队的强势崛起,已经让2016—2017赛季的实力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
    赛季初,很多人都预料到了河南女篮的进步,毕竟其本身就拥有来自中国台湾的黄品蓁、张王来、田颖、孙杰等实力球员,加之引进了2016年WNBA最有价值球员奥胡米克,自然备受期待。谁料“潜在黑马”河南队不但真的“黑”了起来,而且“黑”得很彻底:从首轮客场大胜传统强队八一女篮开始(按照中国篮协规定,对阵八一、沈部各队不能在第四节使用外援,也就是说河南队是在第四节奥胡米克无法上场的情况下取胜的),上赛季连季后赛资格都没有获得的河南女篮居然连胜5场,震碎了一地圈内人的眼镜,尽管第6轮、第10轮中原球队输了比赛(第10轮还是在锁定晋级资格没有使用外援的情况下5分惜败在山东女篮手下),但仍以8胜2负的第一阶段战绩高居南区榜首。
    这其中,奥胡米克作用突出:拥有尼日利亚血统的1.88米中锋在WCBA各队内线呼风唤雨、予取予求,9场比赛下来,这名强力外援的个人数据达到了惊人场均33.1分、14.4个篮板、1个盖帽外加冠绝女篮联赛的场均28次投篮出手……毫不夸张地说,奥胡米克凭借一己之力就提升了河南女篮的实力,并让整个WCBA赛场都为之“变天”。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山西女篮和她们的新外援洛莱德身上。上赛季,由于明星外援帕克状态不佳,新赛季志存高远的山西队果断选择了新外援朱厄尔·洛莱德。作为2015年WNBA的“状元秀”,洛莱德并不是国内女篮联赛赛场上传统的大个外援,而是一个身高只有1.78米,但却拥有丰富进攻手段和如风脚下速度的锋卫摇摆人。事实证明,山西队的选择是正确的——代表新东家出战的10场比赛,洛莱德的场均数据是34.6分、3.3次助攻、1.9个抢断。洛莱德不但用个人表现助力了山西队,而且让全队变得更好,球队从上赛季的第七一跃成为北区第一阶段第1就是最好的证明。
    相比来说,退步明显的球队大都是吃了外援的亏:卫冕冠军北京女篮因为外援福尔斯在本国征战WNBA总决赛,常规赛前半阶段一直以“全华班”应对,如果不是以邵婷为代表的球员发挥出色,新援史秀峰融入逊色,想要进入“前六组”根本就是痴人说梦;广东女篮前几场比赛也是处于外援叶琳娜无法出战的状态,只是依靠年轻中锋黄思静勉力支撑;至于新疆女篮,其本赛季选择的卡米尔·里特尔场均只能打出16.2分的数据,并不比国内球员出色多少,新疆女篮从联赛亚军“断崖式下跌”为北区最后一名也就不难理解了。
    外援是新赛季WCBA激战迄今最大的关键词,但很多国内球员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比如上文已经提到过的邵婷、黄思静,她们二人就在各自球员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勇担责任,顺利将北京女篮、广东女篮带进了第一阶段附加赛;另外沈部的李梦、金佳宝、赵爽、山西队的吴迪、四川队的龚芳竹,也都展示了不错的实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宝岛台湾的两名球员黄品蓁、彭诗晴也有亮眼的发挥,前者是本赛季“河南奇迹”的直接参与者,后者更是在个人得分排行榜上高居第5,仅次于四名外援,是新疆队为数不多的亮点。
    当然,常规赛只结束了第一阶段,按照赛程安排,本赛季实际只打了三分之一,但仅仅10场比赛,已经足以让关心、喜爱女篮联赛的我们心潮起伏、充满期待。希望在即将到来的第一阶段附加赛和第二阶段季后赛、第三阶段总决赛过程中,WCBA的姑娘们还能带来更多的精彩、惊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