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年轻小将赵睿:天才小将“终见天日”

    在2013年参加U19男篮世青赛那支中国队的年轻人中,周琦、高尚、赵继伟、李京龙、吴前、原帅等都早已成为各CBA球队的主力,入选中国男篮并代表球队出战国际大赛的也不在少数,周琦甚至已经半只脚踏上了NBA的舞台。但是,身为当时球队一员的赵睿在今年夏天才刚刚被广东宏远引进,新赛季首次出现在了CBA赛场上。
    培养了赵睿的湖南柏宁曾经是NBL赛场上的一支劲旅,但他们一直无法获得CBA联赛入场券,因此赵睿也始终无法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天赋。好在天才永远不会被埋没,2013年他入选U19中国男篮,并代表球队出战了捷克的U19世青赛,表现中规中矩。2014年,赵睿变得更加成熟,18岁的他代表湖南柏宁出战NBL,场均可以贡献8.5分。在这一年的U18亚青赛上,赵睿场均贡献15.7分5.7个篮板和4.3次助攻,一战成名。当时他和周琦、邹雨宸被外界称为“国青三巨头”。2015年的U19世青赛,赵睿已经成长为中国队主力兼队长。在当年的队友都已经进入CBA之后,他依然在跟随湖南柏宁参加一些关注度不高的赛事。不过,这对赵睿来说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在踏上顶级联赛之前打下更好的基础。
    今年夏天,求贤若渴的广东队与湖南队达成转会协议,终于将已经20岁的赵睿带到了CBA。赛季之前的热身赛上,他就展露了自己的实力,在广东与欧洲冠军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比赛中,他全场独得19分,让球迷们第一次近距离见识到了这位早该来到CBA的年轻人的风采。进入常规赛,面对真刀实枪的对抗,赵睿同样毫不畏惧,首战山西就拿到了12分5个篮板和4次助攻。接下来的两场他场均贡献9分。最让他出彩的是第四轮广东与辽宁的比赛,这位年轻人能突能投,在加时赛的两个三分球为广东队奠定了胜局。
    赛后,主教练杜峰称赞赵睿是一位球商非常高的球员,在场上可以很好地领会和执行既定战术。身高1.91米的赵睿非常全面,既可以胜任控卫,又可以作为进攻后卫使用,这让他具备了更大的成长空间,同时也给杜峰在排兵布阵上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当然,赵睿的CBA之路只是刚刚开始,要想在这场竞争激烈的赛场上真正立足,他还要让自己在身体和头脑上变得更加强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