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冠军福州欢庆羽毛球公开赛30年

  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顶级赛之2016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将于15日在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综合体育馆打响,里约奥运会的5个单项冠军全部参赛,而今年正好是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第30年。
    1986年第一届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在福州打响,随后经过南京、上海、佛山、杭州、大连、成都、东莞、北京、宁波、广州等城市的举办,于2014年重回福州。30年来中国队在该项赛事中拿到了90枚金牌,其中男单18枚,女单24枚,男双8枚,女双25枚,混双15枚。在1987年、1995年、2001年中国队更是包揽5金。中国公开赛见证了中国羽毛球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中国羽毛球队的一代代新老交替。从1986年第一届公开赛的男双冠军得主到如今的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永波是这30年赛事的最直接参与者。谈及这30年的历程,李永波说:“30年前作为运动员,在参加的第一届比赛就拿到金牌,非常幸运。现在组织比赛,带队员,完全心情不一样,但这都是羽毛球情结。不管是当队员还是做教练,都希望羽毛球这项运动能够让更多的人来喜欢。这30年中,羽毛球运动从小众参与到成为大众普遍参与的运动项目之一,作为羽毛球人来讲,这是最高兴看到的”,李永波表示。
    30年后,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已经是每年各国羽球高手比拼的最好平台之一。今年吸引了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214名运动员参赛,夺得里约奥运会金牌的所有选手都齐聚福州,这也是里约奥运会后,参赛选手水平最高的一项赛事。
    东道主中国队派出谌龙、傅海峰、张楠三名奥运会冠军领衔的队伍。这也是谌龙在里约之后首度亮相赛场。对此,谌龙表示,里约奥运会后,他调整了三个月,这次比赛没有给自己设定具体的目标,希望把每一场比赛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打好每一场比赛。进入新的奥运周期,中国队的年轻小将已经成为奥运会后一系列公开赛的主力,其中1997年的双打小将陈清晨表现最为抢眼,她在最近的5站比赛中收获了5个冠军,其中有两站比赛都夺得双冠王。对于本站比赛,陈清晨希望能够继续有所突破,打到最后。
    对于年轻选手的表现,李永波表示,其实这些年轻人在里约奥运会之前就表现了很高的对抗水平,但是由于奥运积分的原因,他们缺少了征战奥运会的机会,所以现在才被大家认识。“奥运会后的几站比赛,他们的比赛能力增强了,但是经验和应变还不够成熟,表现也有起伏,这些都是正常的,我相信一年以后,他们能够成为可以信赖的球员。”李永波强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