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排小将赵水涵“我要好好表扬她”

  “她在关键的时候能够顶上来,在这场比赛里成为球队战术的核心球员,我要好好地表扬她!”北汽女排主教练加提蓬如是说。能够让加提蓬不吝称赞的这位球员已经在北汽女排效力了三个赛季,而11月19日与云南女排的这场比赛却是她第一次首发出场且打满全场,她就是北汽女排的替补二传——赵水涵。

  19日的北京告别了令人烦恼的雾霾天,也让当天下午的光彩体育馆热热闹闹地坐进了许多球迷。这是北汽女排在2016-2017赛季中国女排联赛的第五轮比赛,面对小组实力相对较弱的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女排,主场作战的北汽女排只有一个目标:取胜。然而在备战这场关键比赛的过程中,北汽女排却传来了坏消息,主力二传陈馨彤在前几天的一次拦网训练中不慎肘部受伤,虽然伤情不是特别严重,但为了能够让陈馨彤多一些休息调整的机会,加提蓬在比赛前不久才决定让赵水涵顶替陈馨彤的位置,在这场比赛里首发出场。

  虽然来到北汽女排才三个赛季,但1989年1月1日出生的赵水涵其实已经是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将了。在来到北汽女排之前,她曾经是山东师范大学女排的球员,在四年的本科和两年的研究生学习期间,她代表学校参加了六届大学生排球赛事,还在2006年短暂地借调到山东女排参加过一次全国女排锦标赛。在大学毕业后,赵水涵已经有了正式的编制,成为山东师大的一名体育老师,但怀揣着排球梦想的她在学校其他老师的推荐下,有了加盟北汽女排的机会。由于北汽女排和赵水涵同期转会来另一位二传陈馨彤,赵水涵在来到球队后的三年时间里大多担任替补二传,但她也一直用兢兢业业的训练为自己也为球队做着上场的准备。

  在18日下午的训练中,加提蓬告诉赵水涵要在第二天的比赛里担任首发二传,并利用有限的时间让赵水涵和其他主力攻手演练了配合。“我很珍惜这次比赛的机会,比赛之前我还有些小小的紧张,不过大家都在场上给我支持、鼓劲。”赵水涵还透露,加提蓬和冯坤也在比赛前一直给她鼓励,让她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上场之后要放开手脚。的确,在与云南女排的这场比赛里,首发且打满全场的赵水涵表现非常亮眼,48次传球中有效传球达到40次。而除了做好穿针引线的分配球工作外,她还抓住对手防守的漏洞,连续上演精彩的二次吊球得分,三局比赛为球队贡献了6分!“打了几次二次球,真的没有‘秀’自己的意思,只是看到对方的空当太大了,不吊都有些不好意思了。”赵水涵笑着说道。

  虽然这场比赛的对手实力相对较弱,但赵水涵觉得这仍然是她排球生涯中值得去记忆并回味的一场比赛,“这是我来北京三年中第一次的首发出场,我觉得如果按10分打分的话,我这场的表现能够打到7分,毕竟我在分配球上还有些急躁,给主攻的传球在快的同时还缺少一点稳定性,这是我未来需要改进的。”赵水涵的出色发挥,也让加提蓬感到欣慰,毕竟赵水涵如果能够在二传位置上发挥更多的作用,都能够让他的战术套路更多一些选择。不过赵水涵也谦逊地表示,她没有想过用一场比赛就来证明自己,因为目前的北汽女排有四名特点各异的二传,加提蓬也要求她们四人要发挥好各自的作用,“主教练用到谁,我们就全力以赴打每一场球。”赵水涵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