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综述以冠军赛为契机

  作为中国拳击今年的最后一项全国性赛事,2016年“九江杯”全国女子拳击冠军赛暨拳王争霸赛日前在河北迁安落下帷幕。此次赛事不仅是对目前中国女子拳击最高水平选手的一次检阅和练兵,总局拳跆中心同时希望能够以此次冠军赛为契机,迈出中国女子拳击备战东京奥运周期的坚实一步。

  按照规程,此次全国女子冠军赛分为传统赛和拳王争霸赛两个部分,其中传统赛的48公斤级、54公斤级、57公斤级、64公斤级、69公斤级和81公斤级的参赛运动员为今年全国锦标赛前五名的各8名选手参加,51公斤级、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为今年全国锦标赛第二至第五名的各7名选手参加;51公斤级、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的全国锦标赛冠军选手将与各自级别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国家队选手进行拳王争霸赛的角逐。但由于老将任灿灿不参加此次拳王争霸赛,所以51公斤级拳王争霸赛对阵双方最终确定由今年全国锦标赛该级别冠亚军选手常园和代先丽。根据统计,参加此次冠军赛九个级别的运动员共有57人,进行了48场争夺,其中57公斤级参赛人数最多,达到8人,而75公斤级参赛人数最少,仅有4人。经过11月8日至11日的四个比赛日角逐,最终各级别冠军产生,三个级别的拳王争霸头衔也分属常园、尹军花和李倩。

  总结此次全国女子冠军赛,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岳岩表示,赛事虽然几乎涵盖了目前国内最好的女子运动员,但仍反映出目前女子拳击在国内的发展还不是很均衡。其中,在51公斤级、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等三个奥运级别中,参赛运动员的数量、个人实力以及比赛的水平明显高于其他非奥级别。其中女子51公斤级拳王争霸赛获胜者、19岁的解放军小将常园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能力和实力让大家看到了该级别在东京奥运周期的潜在希望,如果常园能够在未来的四年时间里积极做好伤病的防治,并通过刻苦的训练进一步系统地提高自身实力,将使中国女子拳击在该级别上具备很好的国际竞争力。

  不过岳岩坦言,如果从中国女子拳击未来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以在东京奥运会上力争再创中国女子拳击辉煌的出发点来看,此次全国女子冠军赛所反映出的总体水平并不是很理想。例如,两名奥运选手尹军花和李倩在比赛中的状态并没有达到其竞技状态的最佳水平,这可能是因为里约奥运会结束以后,选手们休息的时间过长导致系统训练时间不够等客观因素所带来的原因,但这一现象也为中国拳击人敲醒了警钟,“我们必须从领奖台上走下来,一切从零开始。”

  岳岩表示,面对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子拳击的发展并非一片坦途,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定会遇到更强劲的对手和挑战。中国女子拳击在里约奥运会上未能夺取金牌,要想在东京奥运会上避免这种遗憾,就需要我们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每时每刻不能放松自己,要做好付出更多努力的准备。并在接下来的冬训中按照个性化训练方案,并结合自身的特点,真正做到沉下心来扎扎实实把训练抓好,把实力提高上来。“面对东京奥运周期,所有的运动员都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以前所取得的任何成绩都已成为过去。面对世界女子拳击的快速发展,中国拳击人确实没有任何优势可言,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把训练抓紧、抓好。”岳岩如是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