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东京立足于早总局拳跆中心开启备战

  里约奥运周期的结束,标志着东京奥运周期的开始。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所提出的东京奥运周期备战工作立足于早的要求,总局拳跆中心将结合实际情况,从本月下旬开始着手中国拳击队的组建、集训工作,拉开东京奥运周期备战工作的序幕。

  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岳岩介绍说,总局拳跆中心将从11月20日开始着手组建中国拳击队,并开展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国家队的集训工作。其中,“集中”是指首次要把青少年国家队梯队集中起来进行训练。岳岩透露,中国拳协已经与古巴拳协达成共识,将在东京奥运周期聘请一名高水平的古巴教练员,专门负责16、17岁年龄段的青少年国家队梯队训练工作,“中期目标是2018年的青奥会,这位外教将帮助我们训练这些有较好发展潜力的青少年选手的基础技术,总局拳跆中心将组织一期比较大的集训,持续到明年1月20日。大集训结束后,我们将经过筛查,把确实好的苗子留下来进行重点训练。”岳岩表示,以往青少年国家队梯队只是在有比赛任务之前才临时组建,往往受编制、经费等客观条件的限制,未有长期集训的机会。而今后,在总局拳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青少年国家队梯队的建制将争取实现常态化,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更要大力去抓。“竞技体育到最后打的就是基础,打的就是厚实度。在后备梯队建设工作中,如果我们只是每四年应付眼前的备战,永远被‘赶’着走,不把基础抓实、抓好的话,很难真正培养出一些顶得上来的有潜力的年轻选手。所以,今后主要‘集中’的范围就是这些年轻选手们。”岳岩说,“分散”训练指的是针对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成为领军人物的年轻重点运动员的集训,将采取分散集中的方式。例如,在湖北设立集训点,借助外教肖恩,将刘伟、文银杭、胡建关、尹军花等运动员集中起来;在内蒙古设立集训点,包括李倩、胡日查毕力格等运动员将在该集训点训练;吕斌、张家玮等将继续在广东集训点训练等。

  此外,总局拳跆中心还将派遣一些刚刚崭露头角的年轻选手,于12月中旬前往俄罗斯参加“石油杯”的比赛。岳岩透露,这些年轻选手大多是1995至1997年龄段的,总局拳跆中心希望能够在他们快速成长的这一发展时期给他们多提供一些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让他们在高水平的国际赛场上去检验自己、积累经验,更重要的则是让他们发现自己和国际高水平运动员之间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在未来进行更有针对性的训练。

  针对新一届国家队教练班子的组成,岳岩介绍说总局拳跆中心也正在研究思考国家队教练员的聘用工作,新一届国家队教练员的聘用原则是要年富力强,有事业心、责任心和高水平的,同时也要能够统领全队。届时,将按照这一原则选拔出教练员并组建好国家队的教练团队,根据国家队的训练、比赛计划和要求投入到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中去。岳岩表示,将按照总局要求,并结合2017年全运会年的实际情况,做到重点和主力不放手,立足于早,抓紧时间做好国家队的集训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