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钢张庆鹏状态飙升好钢用在刀刃上

  本赛季的CBA赛场上,两位前国家队老将的表现特别抢眼,一位是今年夏天从新疆投奔四川的刘炜,另一位则是北京首钢的张庆鹏。
    截至常规赛第九轮,张庆鹏场均为球队贡献13.7分,超越了孙悦、吉喆、朱彦西等人,在国内球队中仅次于翟晓川。这个数据不仅创造了他来到北京队后的新高,同时也是最近5个赛季打出的最高水平。
    比数据更为重要的是,张庆鹏很多场次的得分都出现在关键时刻。第二轮对阵青岛,北京上半场打得很被动,下半场张庆鹏连续命中三分球,全场5投5中,罚球2罚2中,得到15分,帮助球队惊险击败对手;第四轮对阵山东,张庆鹏末节疯狂爆发,单节拿到18分,再次帮助北京队首次在客场战胜对手;第六轮尽管北京客场不敌山西,但张庆鹏却拿到了赛季新高的28分。前9轮过后,他三分球39投22中,是全队外线最精准的球员。值得一提的是,张庆鹏的这些数据是在场均只有21分钟的时间内完成的,如果论效率,他堪称是目前全队最高。
    张庆鹏的表现得到了主教练闵鹿蕾和队友们的肯定。闵鹿蕾表示,张庆鹏今年已经35岁,所以要控制他的上场时间,充分发挥他的特点和能力,这就是所谓的好钢用在刀刃上。
    在队内,张庆鹏有个外号叫“彪哥”,这其实是他以前在国家队时被叫响的。这个外号恰如其分,无论在哪支球队,张庆鹏都能展现出积极的正能量,一到球场上就拿出全部的活力,进攻端和防守端都能最大限度地作出贡献。2010年中国巴西男篮对抗赛上,他在防守端全力给对手制造压迫,结果首节被对手撞倒,被确诊为脑震荡。
    对于本赛季的出色发挥,张庆鹏总是谦虚地表示,是教练和队友给了自己机会。赛季开局,北京首钢的表现并没有达到竞争总冠军的状态,接下来的比赛,张庆鹏依然会是球队的一颗重要“棋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