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惊喜WCBA赛场上也有“邓肯”

  熟悉NBA,熟悉前马刺球员蒂姆·邓肯的人,应该都知道他最先接触的项目是游泳,只是因为出生地美属维尔京群岛训练条件不佳,才“走上陆地”,最终成为一代篮球巨星。
    谁说邓肯的经历独一无二?在我们自己的WCBA赛场,也有“翻版邓肯”——她就是同样学习游泳出身,同样拥有极佳篮球天赋、技能的李梦。
    1995年出生的李梦今年才刚满21岁,但在女篮联赛,她早已是“老江湖”:2012-2013赛季,年仅17岁的李梦就成为了沈部女篮的一员。那时候,恰逢球队老队员苗立杰、赵爽等或退役、或受伤,初登联赛赛场的她就被作为核心球员培养,身高1.82米、体重75公斤,拥有多样进攻手段的锋线球员李梦不负众望,场均贡献14.6分、3.9个篮板、1.4次助攻的国家队球员级别数据。第二个赛季,李梦更是全面爆发,场均数据蹿升到了22分、4.4个篮板、2.6次助攻。上赛季,愈发成熟的李梦更是在外援林立的WCBA竞争中勇夺得分二等奖。
    小时候,在老家沈阳,李梦的身份一直是“游泳小将”,但一次训练时出现的中耳炎症状,让她不得不放弃游泳,机缘巧合之下,转攻篮球项目。游泳经历让李梦拥有同龄人少有的耐力、柔韧性、手感,即便篮球和游泳一个在陆地、一个在水中,一个是集体项目、一个更讲究个人,李梦还是完成了华丽转身。
    2010年,15岁的李梦首次被国内篮坛熟知:在当年举行的U17女篮世锦赛上,比队友、对手都小的她却在8场比赛中取得了场均15.4分、6.2个篮板、4次助攻的出色数据,帮助中国国青女篮取得第3名的同时,个人也荣膺最有价值球员,这也是中国球员首次获得这一分量颇重的奖项。
    之后,李梦入选了国家队并随队打了诸如亚锦赛、世锦赛、奥运会落选赛等多项重要比赛。
    遗憾的是,李梦并没能入选中国女篮出征里约奥运会的12人名单,时任中国女篮主帅马赫解释说:“李梦虽然拥有不错的进攻技巧,但在防守方面还达不到球队的要求。”
    好在年轻的李梦并不气馁,在今年的联赛赛场上,李梦再接再厉,场均得分仍有18.4分,排名第9。
    生活中的李梦和同龄的小姑娘没有什么不同,爱美、喜欢自拍,也正因如此,粉丝们送了她一个“美小梦”的爱称。但谈起自己的偶像,李梦却没有提到邓肯,而是更喜欢全能、无私的勒布朗·詹姆斯。
    我们期待着4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可以看到李梦身披国家队球衣为国出征的身影,也希望“女邓肯”、“女詹姆斯”、“美小梦”在球场内外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