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球员扮演重要角色广东男篮如虎添翼

  常规赛第10轮击败八一队之后,广东东莞银行已经取得了五连胜。从开局的两连败、五战三负到近期的狂飙突进,“华南虎”似乎突然苏醒了。这让他们在联赛积分榜上的排名也脱离了下游的泥沼,迅速提升到第4位。
    当然,在这波五连胜中,广东队遇到的强队只有四川和新疆,而四川队当时刚刚更换外援,约什·史密斯与全队的磨合尚不默契,新疆队则遭遇大面积伤病,内线两位支柱周琦以及大外援布拉切双双缺阵。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广东队胜之不武,从比赛过程以及数据上看,他们的表现确实比赛季初期有很大进步。尤其是在防守端,五战三负时期他们场均丢分100.2分,但最近五场这个数据大幅度下降到了86.6分,远远低于本赛季被公认为防守质量出众的榜首两强浙江广厦队和上海队。正是凭借着近期铸造起来的铜墙铁壁,广东队已经成为目前为止全联盟场均丢分最低的球队。
    进攻环节,广东队也明显做得更好,开局的五轮他们场均只能得到94.6分,这个数据在全联盟只能排名倒数几位,但最近这五轮他们场均可以拿到108.2分,尽管这个数据依然赶不上浙江广厦队、辽宁队和山西队等对手,但如果与自身纵向比较,进步还是很惊人的。
    在球队的这波小高潮中,最出彩的球员当属易建联、周鹏两位老将以及小外援斯隆,易建联不止攻防数据出色,而且他的作用和价值经常体现在球队遇到困难时,比如与四川队和青岛队的比赛,广东队都打得比较艰苦,最终都是易建联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稳定了局面。国家队队长周鹏是易建联身边的好帮手,目前场均12.4分在本土球员中仅次于易建联,无愧球队“二当家”的称号。斯隆在和球队磨合了一段之后,在进攻和组织方面都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不仅场均拿到25.4分,更可以为队友送出7.7次助攻,这在本赛季所有球员中排名第4。
    但是,如果仅仅依靠这几位经验丰富的老将,广东队是不可能在攻防两端持续保持高水准的。本赛季主教练杜峰手下的年轻角色球员们扮演了“幕后英雄”。26岁的任骏飞目前打出了场均8.4分的3.4个篮板球的职业生涯最高数据。今年夏天才被广东队带到CBA的赵睿敢打敢拼,深得杜峰喜爱,如今也已经坐稳了首发位置。高尚、董瀚麟、周湛东、杨金蒙、邵英伦等其他非首发球员也都得到了一定的上场时间,甚至毫无知名度的曾繁日也有了场均6分钟的表现机会。能够充分给这些角色球员锻炼机会,说明杜峰在更新换代上确实有了更大的魄力。
    这些球员尽管数据并不出彩,但他们却在有限时间内展现出了高效率,比如周湛东,对于对手小外援的防守就做得不错。角色球员也给了主力球员更多休息时间,让他们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比赛关键时刻。像易建联,本赛季的场均出场时间已经是最近五个赛季的新低。接下来的比赛,广东队还要面对更多的挑战,继续用好角色球员,对他们本赛季的前途至关重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