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总决赛落幕

  “平时我们都是看光盘、看书学练健身气功,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场听虞定海老师的课,这个机会很难得。虞老师的课让我们很受启发。”在近日举办的2016年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总决赛上,云南省昆明市健身气功活动站点队员任文蓉开心地与记者分享了她的感受。此次总决赛的一大亮点,便是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健身气功名家虞定海带来的“健康中国与健身气功”的主题讲座和健身气功·五禽戏的现场指导,为基层健身气功爱好者搭建了难得的近距离接受名家指导的平台,受到了广泛欢迎。

搭建平台·互促提高
   

  2016年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总决赛近日在昆明市体育馆举行。来自站点联赛北部赛区和南部赛区半决赛的各“15强”队伍、共120名运动员在这里集结,他们在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6分钟普及功法的集体赛和个人赛中进行角逐。经过两天精彩、激烈的比赛,各个奖项花落各家。对于基层习练者来说,交流的同时能用一张张证书彰显自己的水平,让他们感到开心和自豪。最后的颁奖仪式就是一场大聚会,大家高兴地举着奖杯和证书合影留念。最终,江西景德镇昌南健身气功站点、重庆市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第二站点、河南虞城县城郊乡木兰文化公园健身气功站点、江西九江市和中广场健身气功站点、湖北鄂州市陈氏太极健身气功站点、河南洛阳中信重机厂门前健身气功站点、上海松江区岳阳社区健身气功站点、贵州贵阳市六广门体育场健身气功站点获得了总成绩前8名。
    目前云南习练健身气功的人数超过10万人。作为他们中的一员,能够代表云南参加全国比赛,任文蓉感到很骄傲。她说,“练健身气功真的很好,我已经练了十多年了,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了改善。每次为了参加比赛都会进行集中训练,每次集中训练后自己的水平就会有提升。从参加昆明市的第一届比赛,到2011年去新疆参加全国比赛,再到这次比赛,每一年自己的水平都有提升。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加入了习练健身气功的队伍,我已经62岁了,也许明年我就没有机会参加比赛了,但是我会一直在站点教大家习练健身气功,让更多人收获健康、快乐,我就很高兴。”

改革创新·重在参与
   

  作为健身气功品牌赛事之一的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近年来一直不断改革创新。今年的站点联赛从半决赛开始,增加了运动队代表临场打分环节。由各参赛队选派一名具有健身气功一级以上裁判员或社体指导员资格的人员做大众评审参与打分。与此同时,继续扩大了获奖面。各赛区半决赛入选总决赛的名额从此前的12支队伍增加到了15支;在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中,也增加了对总领队、领队和教练员等的评选。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身气功工作,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扶持推广健身气功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全国健身气功站点联赛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一项惠民工程,活动时间长、覆盖面广,形成了层层推进的竞赛模式,有效激发了健身气功爱好者的参与热情,为广大健身气功爱好者搭建了广阔的交流展示平台。
    突出精彩、特色、节俭,围绕健康、文化、参与的主题进行改革,是常建平所坚持的宗旨。他说,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办赛的目的是通过比赛这一平台将全国各地的健身气功爱好者聚集起来,激发大家的参与热情,让大家获得更多有价值的知识和技能,因此丰富了比赛的内容,例如增加了讲座等内容,未来还会增加培训、段位考试、交流活动等。今年还增加了大众评审环节,为的就是进一步提升大家的参与积极性,引导大家对功法有更深入的理解。经过半决赛的初次尝试,以及总决赛前对大众评审的培训,大家在认识上和实际打分水平都有了提高。
    对于大众评审的设置,总决赛监督仲裁委员会主任虞定海和总裁判长石爱桥都表示了认可。石爱桥说,大众评审的设置让参赛者们对裁判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大众评审不能站在一个队的角度进行打分,应该站在严肃认真、公平公正的角度对选手表现进行评定。赛前对大众评审的培训十分必要,让他们了解基本的裁判方法和尺度。虞定海认为,大众评审的设置很好,下一步可根据打分的数据信息,不断完善大众评审的打分细则。
    石爱桥说,经过多年的摸索,这项赛事不断完善。经过层层筛选参加总决赛的形式,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一些未能获得总决赛参赛资格的省市,也来到总决赛现场观摩,交流学习。比赛不是目的,关键是通过比赛促进了交流、提升了技术水平。像今年在台州举办的健身气功艺术生活节活动非常受欢迎,发挥了大家的想象力和积极性,这是一个发展方向。在尊重健身气功的规律的基础上,赛事活动可不断创新。
    虞定海说,健身气功习练者的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只要参与就是胜者,这些参赛运动员回去后都是很好的辅导员。像这样群众性的比赛不要太看重锦标,在比赛中增加更多的交流活动,重要的是大家都能够参与其中,像嘉年华一样,共同提高,收获健康,增进友谊。在肯定了参赛者们水平的同时,虞定海也提出了建议。他说,健身气功除了形体外,还要结合呼吸和意念。现在大家形都练得不错,但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健身气功的健身功效,大家在呼吸、意念方面要有所提高。
    常建平透露,下一步中心还会继续对赛事进行改革,拟在现有基础上适当扩大参赛规模,采取增加自费参与队伍、分年龄段进行比赛等举措,不断扩大获奖面,淡化比赛成绩,突出重在参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