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鲨鱼”保持状态 冲击冠军不是梦

    作为CBA“元老”球队,上海男篮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2001-2002赛季他们击败如日中天的八一,获得总冠军。但是随后十多年的时间,除了在2009-2010赛季凭借三外援优势打进四强之外,这支球队一直在联赛中下游徘徊。不过,本赛季“大鲨鱼”再次让人看到了复兴的希望,常规赛12轮过后,他们取得11胜1负,稳稳占据着联赛前三甲的一个位置。
    上海队的这个战绩令人信服,他们先后击败的对手包括八冠王广东、上赛季冠亚军四川和辽宁,30日晚的第12轮他们又在主场以25分的优势将另一支夺冠大热门新疆拉下马。在目前联赛前八名的球队当中,除了尚未碰面的对手,上海队保持全胜。
    大胜新疆的比赛彻底展现了上海队本赛季为何能脱胎换骨,狂飙突进。首先,他们的战术体系运转非常流畅,除了第一节稍微慢热之外,球队在攻防两端基本没有出现太大起伏,防守端篮板球多出对手14个,对于新疆重点队员的“照顾”也非常成功,让对手的大外援本蒂尔只拿到6分,让擅长突分的李根7投0中个,只依靠罚球得到3分。小外援亚当斯虽然有37分入账,但这些得分都没有出现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最终上海队丢掉97分,这和他们本赛季的场均丢分基本持平。进攻端上海队的战术运转也很合理,而且相比新疆要显得流畅很多。上半场在球队“得分王”弗雷戴特不在状态的情况下,他们依然可以依靠其他队员的多点开花压制住新疆。
    更重要的是,在主教练刘鹏的这套战术体系中,每个主力队员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比如大外援亚布塞莱,场均得分只有16.9分,与其他球队的强力外援相比,这个数据并不出彩,但是他总可以将能量用到该用的地方。刘晓宇在来到球队之后,完全释放了自己被压抑多年的攻击火力,本轮他砍下全队最高的31分,本赛季场均达到15.5分,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新高。还有31岁的老将卢伟,将角色球员的作用发挥到了淋漓尽致,本场在外线投中3个三分球,而且个个都很关键。
    在打出如此强势的成绩,尤其是不断击败强队之后,上海队的自信心也变得越来越强大,无论领先还是落后,球员们在场上都表现得很稳定,对阵新疆这场的开局和结尾就是缩影。尽管本赛季上海队在轮换上相对新疆这样的球队来说稍显紧张,但主力队员们的体能和激情始终很充沛,这也是他们的可怕之处。
    如果能够将目前的状态一直保持下去,上海队本赛季的目标绝对不仅仅是重返季后赛,他们完全具备了冲击总冠军的可能。当然,在漫长而激烈的赛季中,如果稍有不慎,他们也随时可能前功尽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