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献的人们那些赛事的“幕后”英雄

  “普阳钢铁杯”2016年邯郸·武安第二届全国划骑跑铁人三项赛已经圆满闭幕。但开幕式上精彩绝伦的节目,绚丽壮观的五彩烟花,运动员拼尽全力奔跑的身影仍然萦绕在人们的脑海里。然而支撑起整个比赛的,除了运动员以外,还有一群默默奉献的人们。

风雨中的护航者
   

  本届全国划骑跑铁人三项挑战赛规模大、人员多、影响广,因此,做好安保维稳工作极为重要。此次赛事共出动各种警力3000余人次,高标准保障了赛事的圆满举办,没有出现任何纰漏。
    针对长达30余公里的赛事路线,武安市公安、交警等各种警力全员参战。赛前他们深入实地踩点,详记每一个路口,评估各种风险,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对起点终点、交叉路口、关键卡口等重点部位,采取定点驻守的方式布控;针对不同比赛项目的路程长短,采取机动巡逻、交叉巡逻的方式覆盖全程;利用对讲机、无线电等通讯设备,及时沟通信息、互通情报、协同作战,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开赛前一天,部分中队民警提前进驻赛事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并清理赛场停车场车辆直至深夜。比赛日的两天里,每天凌晨5点,全体执勤交警准时奔赴执勤岗位。
    比赛首日,恰逢蒙蒙细雨,全体交警克服恶劣天气影响,冒雨疏导交通,确保了赛事期间的交通安全。风雨中,执勤警察的挺拔身姿深深地印在了人们的心间。

让深山的通信畅通无阻
   

  在山区比赛,通信保障尤为重要,此次赛事地处太行山深处,层峦叠嶂,植被茂密,无线信号盲区多,通信工作难度大。对此,武安市局指挥中心通信部门面向安保通信实战需求,本着“信号全覆盖、通信无盲区、通话高质量”的标准,提前一周进驻现场,打响了空中无线电波攻坚战。
    比赛当天凌晨,20余名技术人员兵分七路同时开展工作。6部通信保障车分布在七涉沟景区、朝阳沟景区、京娘湖景区和茶壶山隧道、荒庄隧道等指定位置,铺架设备,运行作业;1部指挥车流动巡查,随时待命。赛事开始后,赛区云雾弥漫,天空突然降雨,技术人员沉着应对,冒雨守护,寸步不离,冷静操作。而为了保证赛事的通信工作顺利完成,所有通信工作人员直至比赛结束当天下午才全部撤离,成为此次保障工作的最后一班车。

赛事的幕后英雄
   

  登记运动员信息、分装路餐、安装自行车车架、协助裁判统计分数……在运动员报到处、皮划艇上、自行车停放处、赛道起终点等地,“划骑跑”活动现场随处可以看到一群群忙碌的绿衣使者,他们的名字叫——志愿者。
    “我们9月28日开始招募志愿者,共招募了50名,人员全部来自市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来自社会各界。”武安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张丽向记者介绍。
    为了做好赛事的各项服务工作,10月13日下午,50名志愿者便统一乘车到达七步沟景区,进行分组培训。10月14日清晨,所有志愿者全部到位,他们共分为7个组,分别负责起终点、运动员、后勤、登山、水上、山地车、交替站等各节点的相关工作,年龄从18岁到45岁不等,有男有女。
    当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时候,裁判员队伍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比赛首日,秋雨淅淅沥沥,凉意阵阵来袭,在京娘湖景区的水上比赛场地凉意更甚,但裁判员们热情丝毫未减,一早他们便进入场地准备。水上裁判组共有裁判员10人,其中外地裁判员3人,负责水上赛事的整体工作;武安市本地裁判员7名进行协助。另外还有志愿者5人,以及其他在上水点和下水点的工作人员,他们共同承担起为运动员服务的工作。
    裁判长黄淼是温州人,经常参与类似赛事,有很丰富的经验。他说:“水上裁判的工作要求与其他线路裁判基本相同,但必须具备基本的水上技能,比如划船、游泳、驾驶冲锋舟、摩托艇及水上定向等。这次武安市政府部门支持力度非常大,当地裁判、志愿者很给力,大家工作起来很轻松、合作很愉快。”同时,他认为,武安山清水秀,京娘湖水域非常适合开展皮划艇,摩托艇之类的水上运动,未来可以进行相关产业的发展。
    此外,由武安市文广新体局组织的500余名健身爱好者在划骑跑比赛闭幕式前,身着色彩亮丽的服装,或气定神闲打太极、或身着旗袍展风采、或火红的扇子舞起来……他们不仅展现了武安人的精气神,也传递出武安人积极向上的风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