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跑进佛山西樵

  长街深巷,清幽古朴;宗祠序列,庄严肃穆;书舍家塾,鳞次栉比;名人府第,显隐其中。晨夏朝阳乍现,莺闻榕荫,鱼戏莲动,荷香风送……12月4日,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中国体育报、佛山市体育局、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的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七站比赛在中国历史名村——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松塘村举行。

学生村民齐上阵感受定向魅力
   

  本站赛事设有专业组、体验组等竞赛项目,设置了600多个参赛名额,本次大赛共有72个单位645人参加,其中专业组运动员214人,体验组运动员431人,分别自广州、佛山、深圳、香港、澳门、阳江、东莞、中山等地。据悉,此次体验组邀请了西樵镇当地203名中学生、52名松塘村村民及网上报名的176名运动员和户外运动爱好者参加。本站赛事还特设村民组,让松塘村村民亲身体验定向活动。为了普及推广定向运动,让西樵镇当地青少年学生和松塘村村民领略定向大赛的运动乐趣,赛事组委会提前安排体育指导员到现场,对他们进行专业辅导。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不仅是一个时尚的体育比赛,更将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传统村落保护开发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精准扶贫脱贫等工作紧密结合。不仅可以唤醒人们对古驿道、传统村落的关注和保护,更能带动赛事举办地的特色产业和经济发展。目前,每一站赛事都取得了良好成效。参与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对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具有积极作用。大赛近八成参赛者是广东各个院校的学生,他们在运动中还能增长对岭南历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体育+文化”彰显历史名村风采
   

  本次比赛彰显“体育+文化”特色。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一直以来,南海十分注重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大力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形成了粤曲、醒狮、龙舟、武术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品牌。南海还是首批国家“文化先进县”。近年来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正在努力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打造了“中华二十四节气·西樵山·名山·名医·名药·名厨”等系列民俗节庆活动品牌。在南海乡村,不少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古村落保存完好,松塘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松塘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拥有近八百年的历史,享有“翰林村”美誉。
    松塘村传统建筑规模达20275平方米,保留有东山祖祠、樵侣祖祠、明德社学等代表性建筑,在2012年获评广东省“十大最美古村”,并获得2016年中国最美村镇传承奖。赛事组委会还专门组织了当地龙狮武术运动协会、音乐协会、曲艺协会进行富有地方特色的表演;现场还有西樵大饼制作技艺、佛山狮头扎作等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向参赛者和到场群众全方位展现了当地的特色文化。
    在古驿道定向大赛现场,还活跃着一群下乡服务的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专业志愿者,志愿者之一、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山分院院长田中告诉记者,现在村落比城市更好地保留了中国传统的生活习俗和建筑文化,古驿道定向大赛也是岭南人文和建筑的文化启蒙之旅,“三师”志愿者希望能在挖掘、开发和保护乡土文化过程中起到一定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