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滑总决赛备战进行时 期待亮剑时刻

  近日,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的几组选手正在首都体育馆训练馆进行例行训练,备战即将在法国马赛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双人滑运动员包括即将参加总决赛的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以及王雪涵/王磊和正在恢复训练的隋文静/韩聪,还有两对青年组小将都在认真地训练,场面颇为“热闹”。记者在训练馆见到了国家双人滑总教练赵宏博,听他详解运动员的备战情况。

  对于之前的训练,赵宏博教练总结说,从三月份世界锦标赛之后,教练组就加强了对全体运动员的训练。因为明年的世锦赛是个很重要的比赛,所以队员们今年没有放假,一直在努力的训练。换了新搭档的两对选手,在技术、心里和配合等方面有一些不协调,中心教练组针对两组运动员做了大量、全面且细致的工作。对于队里的每一个人,今年确实是很辛苦的一年。

  谈到本次入选决赛的于小雨/张昊和彭程/金杨在前几站的表现,赵宏博说,于小雨/张昊在之前两站的比赛基本上把平时训练90%的水平发挥出来了。在加拿大站亮相的时候,预期裁判员会对这对全新组合的态度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不认可,一种就是非常认可。结果看来,大家对于他们的表现还是一致认可的,达到了预期目标。第一站之后,他们的信心大增。第二站到中国杯的时候,于小雨/张昊在整体协调性和动作质量上均有所提高,心理状态调适得也很好。有些失误也属正常,因为配合的时间毕竟不长,相互的磨合还需要一些时间。

  对于彭程/金杨这对选手,赵宏博表示,自从换完舞伴后,他们的节目亮点很多。经过大半年的训练和前面几站的比赛,这对运动员的成绩有了很大提高,效果呈现非常不错。调换舞伴的决定是教练组和冬运中心领导层为备战2018年奥运会进行的战略调整,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事实也证明了决策的正确性。在中国站的比赛中,两名运动员的表现还略有保守,裁判员也是第一次看。到了日本站,他们在短节目的比赛中把世界冠军赢了,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也说明裁判员对他们的节目和表现的认可度。他们的节目非常新颖,跳出了很多常规的表演风格。当然,彭程在自由滑比赛中出现了一些失误,还需要更多的总结和历练。赵宏博总结说,整体来看,前几站的比赛结果达到了教练组的预期,总决赛中国占两席。“到了总决赛就是硬碰硬的亮剑时刻,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所以近期的训练一直在紧锣密鼓的总结之前的问题,针对总决赛进行细致的调整。”

  说到两对选手现在的身体状况,赵宏博透露,彭程/金杨整体状态非常好,另外一对运动员中张昊的年龄偏大,从加拿大站回来有一些感冒,中国杯的时候就表现出一些体能不够的状况。在队里的监控数据来看,他的身体指标有一些低。“之前两周已经针对他的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整,张昊作为老运动员也一直凭借着意志力在坚持。”

  最后,说到比赛的目标。赵宏博表示,“当然希望双人滑可以进入前三,但欲速则不达,还是会按照教练组制定的计划,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去比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